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承书信文化 构建和谐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7:57  新浪少儿 

  ——第二届全国少年儿童书信文化活动正式启动

  2005年12月14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国家邮政局、全国少工委主办,中国少年报社和中国邮政广告公司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少年儿童书信文化活动在京正式启动。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张晓兰、国家邮政局副局长李国华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书信是人类最古老的通讯方式之一。伏尔泰曾说过,书信是生命的安慰;台湾散文家王鼎钧也曾说过,书信是温柔的艺术。在中国,早在秦代就有了“特快专递”的雏形;早在汉代,就有了苏武牧羊,鸿雁传书的佳话。经过千百年的积淀与浸润,到今天,中国书信不仅具备严谨、美观的格式,更拥有丰富的内涵和深远的意义。而众多名家大师的经典书信,早已成为脍炙人口、广为流传的艺术典范。书信,已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随着电话、网络、手机等日益普及,E-mail、短信、QQ等已取代书信成为人们日常通讯的主要方式。这些新的通讯方式固然长于方便、快捷,却又往往流于肤浅和表面。对今天的年轻一代,特别是少年儿童来说,曾为人们熟悉的书信却离他们越来越遥远,变得越来越陌生。对此,一些有识之士发出了拯救传统书信的呼吁。

  引导、鼓励少年儿童了解书信历史,熟悉书信格式,传承中国传统书信文化,正是全国少年儿童书信文化活动的宗旨。据悉,在04年早些时候举办的,以“致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一封信”为主题的第一届书信写作比赛活动,共计收到了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少年儿童的1800万封来信。在启动仪式上,主办单位为第一届活动的获奖者代表颁发了证书及奖品。同时,如此巨大的参与规模也证明,即使面临新式通讯手段的冲击,传统书信的魅力仍然难以抵挡。

  据介绍,第一届活动的圆满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活动主题选择的恰到好处。因此,经过主办方慎重考虑,第二届全国少年儿童书信文化活动的主题确定为“爸爸、妈妈,我想对您说”。

  当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目标。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和谐是整个社会和谐的基础和保障。家庭的和谐离不开家庭成员间的和谐相处,而家庭成员间的和谐相处,首先就离不开他们相互之间良好的沟通和交流。

  当今社会的竞争日趋激烈,人们的生活节奏高度紧张,更有名目繁多的“娱乐大餐”,把人们为数不多的休息日编排得满满当当。这使得家庭成员间,特别是父母和孩子之间交流的空间和时间大大减少。而且,由于身份年龄的区别,思想观念的差异,即便是两代人面对面的交谈,话题也往往仅限于学习、生活等,方式也往往会演变成说教甚至是责备,使父母与孩子交流的质量大打折扣。而这种亲子交流的缺失或不当,轻则会使家庭气氛紧张,重则会导致未成年人行为偏差,引发种种社会问题。

  这种情况下,书信交流的优点便凸显出来:一方面,孩子写信时可以踏踏实实、畅所欲言,放下包袱向父母倾诉心声;另一方面,父母读信时也可以心平气和、不急不躁,耐心细致地对孩子所反映的问题进行反思或检讨。从而使亲子两代人以纸笔为媒,真正实现心灵上的互动与沟通。

  可见,小小一笺书信,不但会让少年儿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和再教育,传承中国传统书信文化;还将增进亲子两代相互了解,促进亲子之间情感交流,对构建和谐家庭,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大有裨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