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小学生最期待老师的微笑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1:1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日前,哈市某小学在多个年级发动学生给老师提意见的活动,从收上来的数百份意见书中,有一半以上的学生害怕老师“给学生看脸色”,有更多学生期待老师面带微笑地出现在自己的面前。教育专家认为,变相的“体罚”会使学生产生厌学情绪,而老师和蔼可亲的面容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润滑剂。

  淮河小学一名小学生建议老师在上课的时候,不要总让学生背着手,“这样上课特别累”。一位学生说:“老师上课总喊,老师一喊,我什么都记不住了。”还有一位学生提意见:“老师上课别用教鞭使劲敲桌子,敲得我心怦怦直跳。”一位三年级的女孩建议老师到双休日少留作业,因为“很多的作业做一天都做不完。”一位学生问老师:“罚写作业能不能在吃完午饭以后,饿着肚子写作业太难受。”记者在翻看学生的意见时发现,很多学生都希望老师在课堂上微笑,一名叫赵旭航的学生说:“老师上课时笑一笑,这样能让老师变得可爱一些。”

  淮河小学校长李文学说,老师上课敲桌子、大声喊叫肯定会影响学生的学习热情。李校长坦言,现在确实有不少老师不会微笑,整天板着脸看着学生。学校让学生给老师提意见,就是要规范老师的工作行为细节,改变教育观念和方法。

  教育专家认为,老师微笑是赏识教育的前提,特别对小学生来说,老师应该多发现学生身上的优点,用微笑来赞美学生,使学生从老师的微笑中获得学习的动力。但现在有部分老师还停留在旧的教育观念上,以为严厉就能让学生害怕,学生害怕了就能听老师的话,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学习也会好起来。实际上学生对老师机械的畏惧,并不能使他们产生学习的兴趣和动力,相反会造成学生学习的心理阴影,这也是很多孩子厌学的重要原因。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846,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