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次罚站为何引发孩子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0:19   

  12月8日,安徽省某中学,一名“懂事”、“自信”并且“成绩优秀”的初中生小含,因为偶然的一次罚站,突然自杀。(据12月20日《中国青年报》)

  一朵稚嫩的鲜花就此凋零,笔者见多了类似的悲情演出。小含自杀悲剧的背后有太多的东西需要我们去反思——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以及我们的社会、我们的政府都需要去反思。

  在一篇《考试啊考试》的作文里,小含写出了一次考试前的恐惧:“如果考不好,怎么向父母、向所有关心自己的人交代?唉,烦死了!”某些学校唯分数是举,重知识轻人格、重分数轻素养的做法,是不是小含失去人生乐趣的一个原因?我看是的。

  在我国,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严重缺失。国际著名激励大师残疾人约翰·库缇斯说:“每个人都是残疾的,有的人是外表残疾,更多的人是心理残疾,而心理上的残疾远比外表残疾更可怕。”在我国,有相当比例的青少年呈现出敏感、脆弱、孤僻、焦虑等不正常的心理特征。有媒体报道,13.3%浙江中小学生曾计划自杀,4.2%考虑离家;2005年上半年,仅北京就有15起大学生自杀事件。我们怎样来校正中小学生的不正常心理?这个问题需要反思。

  当然,家庭教育更需要我们去反思。英国教育家尼尔说,问题少年是问题父母的产物。时下,多数家长对孩子过分溺爱,使学生的性格呈现自私、自大却又敏感脆弱、难以与他人交流的特征。于是,他们经受不起丝毫挫折。家长的一个小误会,老师的一次严厉批评等,都成了他们走向极端的导火线。

  大学生硫酸“泼熊”、研究生虐猫,马加爵、薛荣华杀人等等,校园悲剧一再上演,教育为之一次次背上沉重的负担,我们也在一次次不断地反思。然而,尽管每次我们都能找到导演悲剧的罪魁祸首,但悲剧却总是不断地开演,永不谢幕。我想,这才是最值得我们去反思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