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还没亮小学生摸黑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1:19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 近来不少读者打电话到本报,反映冬季里天还没亮,很多中小学生们就要到校,作为家长,对孩子们的安全非常担忧。专家提出,西安市目前有中小学生近百万,教育部门能否考虑把中小学生到校时间推迟半小时。

  家长 孩子上学早让人担心

  十六岁的女生佳佳(化名)今年在西安市第六中学读高二,她每天早上6点起床,洗漱、吃早饭,6点40分离开家,踩着自行车冒着凛冽的寒风去学校,这时候天还没有亮,街上空荡荡的……

  佳佳家在端履门附近,从家骑车到学校大约30分钟,如果一切正常7点10分的早课她不会迟到。而佳佳的母亲王女士说:“你看这大冬天的,孩子从出门到学校的这30分钟,我的心总是忐忑不安,不为别的,就是担心孩子的安全。冬天天亮得晚,一大早街上人不多,孩子万一在路上有个好歹该怎么办?”王女士说,前几天女儿上学途中车链子掉了,正修理时过来一个陌生男子说要帮忙,把女儿吓得推着车子拔腿就跑。“谁知道他是好人,还是坏人?”她希望学校更多考虑学生安全,推迟到校时间。

  据了解,目前西安市各中学的早上到校时间一般为7点30分,有个别学校甚至比这还早10~20分钟。

  学校 晚到校会影响教学任务

  那么,家长提出的推迟冬季到校时间是否可行?西安市31中政教处主任尚志方认为,如果把作息时间往后推迟,操作起来有一些困难,“会打乱课程设置,对教学任务的完成有影响”。尚主任坦言,现在为了应付考试,书本上的知识根本不够,还需要向学生讲授更多的东西,调整作息时间,教学就会受到影响。据介绍,出于安全考虑,该校对家住得较远的学生给予一定的照顾,这些学生不用出操,到校可以晚一点。

  但也有老师认为,冬季学生作息时间可适当调整。西安市一中教务处主任王国强表示,把到校时间推后一点,不仅有利于保障学生们的安全,而且可以保证孩子的睡眠休息时间。“应该转变观念,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每天完成规定的课时任务就可以了,不要再增加额外负担。”

  专家 到校过早,反映学生负担重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永春认为,把学生到校时间往后推迟完全可行。“学生早上晚到学校半小时,中午放学晚半小时,教学时间并未缩短,有什么不可以?早上天还没亮,就让学生去学校,这样不仅不安全,对孩子身心健康也有很大影响。”张永春说,学生每天晚上11点左右才能完成功课,早上6点多就要起床,这无疑给孩子们的身心造成了很大负担,对成长很不利。

  张永春还认为,“学生到校时间过早,事实上反映了学生负担太重”。有关教育主管部门对此应高度重视,对学生多些人文关怀,标本兼治减轻学生负担。

  据悉,西安已有个别学校吃了“螃蟹”。去年4月,西北工业大学附中决定将学生早晨上学的时间推迟半小时,到校时间改至8点,以保证学生休息充分和上学安全。此举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网友之声

  “就算迟到也要让孩子多睡会儿”

  我女儿5岁多上了小学,整整一年,女儿几乎天天早上迟到,我完全可以让她不迟到,但我不想这样做,我宁愿让她多睡一会儿。最近,14岁的侄女因故住在我家,我发现问题更加严重。在这样的冬天,早上6点多要喊侄女起床,说是7点钟要到校……原来问题是这样普遍和严重。

  这是12月6日,一个署名为“一个关心中国教育的网民”,在国内某知名网站论坛上发出的一封名为“质疑孩子的作息时间———致教育界的公开信”的帖子,有三万多人次阅读,并收到一千多条回复。

  这位家长还在帖子中附了一个“学生作息时间初步设想及说明”,并创造性地提出能否设立“自主时间”,每个家庭可根据自己家里的情况,与学校、班级、老师商定自己孩子到校时间。

  “这封公开信,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讨论,为了我们的孩子。”公开信的作者在结尾有这样一段话。记者发现,除了众多家长之外,很多回复这封公开信的是从事教育工作的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