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孩嗓子痛家长切莫轻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1:35  当代家庭教育报 

  明明妈妈是位妇产科医师,在她手上不知迎接过多少生命的降临,但是,最近她却因一时的疏忽险些痛失爱子。事情经过是这样的,一天明明说嗓子痛,明明妈刚好赶着要到医院作手术,所以便急匆匆看了一下明明的喉咙,便对奶奶交待明明感冒了,咽喉有点红,让他喝点板兰根就行了。但是到下午快下班的时间,明明妈妈便接到家里电话,说明明发高烧,她这时才意识到明明患的不是普通的咽炎,而应该是喉炎。待她赶回家时,小明明突然全身青紫,不停抽搐,妈妈及时给明明作了紧急处理,解除了喉梗塞造成的窒息后,送明明去医院治疗。

  在生活中,孩子出现“嗓子痛”的情况比较多见,发病初期,它既可以是炎症侵犯咽部或扁桃体引起的咽炎、扁桃体炎,也可以是喉部症状为主的喉炎。在一般情况下,炎症累及喉部的声带引起粘膜充血水肿,就会引起声音嘶哑,这水肿对于成人来说不会引起严重后果,而在儿童则要特别注意,因为儿童喉腔狭小,声门下区粘膜组织疏松,淋巴管丰富,一旦发炎,喉部粘膜,特别是声门下区就会发生显著肿胀,从而引起喉阻塞甚至窒息。

  此外,无论是咽炎,扁桃体炎还是喉炎,炎症向周围扩延都会招致咽旁脓肿或扁桃体周围脓肿,此时患儿将出现持续高热,咽部及颈部剧痛,所属淋巴结肿大,说话及吞咽都十分困难。更有甚者将由此而导致颅内并发症,如化脓性脑膜炎或脑脓肿等。炎症亦会沿咽鼓管侵入鼓室而发生急性中耳炎,使孩子听力爱到损害。

  “嗓子痛”还会诱发机体出现变态反应,引起小儿风湿症。风湿症主要侵犯孩子的心脏和关节,也会使大脑、皮肤和肌肉受累。

  所以,孩子一旦诉说“嗓子痛”,家长不可等闲视之,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治疗,以免反复发作而引起种种并发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