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鲸目动物(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1:32  《小爱迪生》 

  回声定位猎物

  使用这种感觉

  鲸有和人类一样的五种感觉。它的视觉能看到近处的东西并用以捕食猎物。味觉可以用来导航、发现其他的鲸或猎物——海豚能尝出鲻鱼和鲭鱼的不同。嗅觉一般局限在水下,须鲸可能在跃出水面时闻出空气中磷虾的气味。触觉用来交流和探索。在水下,鲸的触觉和听觉比视觉、味觉、嗅觉好——鲸主要依靠触觉和听觉。

  鲸还有人类没有的感觉,包括回声定位、磁感觉和水压感觉等。回声定位是一种声音的发出和接收系统,这对齿鲸捕食,寻找同伴和导航都十分重要。海豚会发出音调很高的声音。声波碰到物体后返回来,作为回声被海豚接收。海豚大脑能产生一幅声音图像,就像是声音的X射线一样,利用这种方法它能判断出前方的物体及这个物体的具体位置。齿鲸几乎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都在使用回声定位,就像我们用眼睛看东西一样。须鲸的身体构造不适合回声定位,它们可以依赖于灵敏的听觉。

  轻轻的碰触

  鲸的皮肤光滑、敏感得令人难以置信,所以,鲸喜欢用碰触的办法来感受外部世界,这头小斑点海豚正在感受柔软的海草。

  大睁双眼

  水的密度比空气大800倍,但多数鲸仍能在黑暗的水下顺利地游动。在浑浊的河里生活的海豚不需要有好的视力。

  声音和图像

  孕妇在接受超声波检查时,使用这种声波能把她肚子里的孩子的情况用可视图像反映出来。超声波是人类对回声定位的基本运用。

  真奇妙

  拥有好的全方位的视野对于逃避天敌的进攻很重要,抹香鲸的眼睛能向后转;宽吻海豚的每只眼睛可以朝不同的方向看——一只眼睛向前看,另一只眼可向后看。

  趣闻轶事

  迷晕声波

  回声定位能帮齿鲸确定猎物的方位,而齿鲸可以将回声定位用做迷晕声波,使其猎物不能动弹甚至杀死猎物。齿鲸发出密集高频率的声波,这种声波破坏了猎物的平稳感和感觉系统,齿鲸就很容易捕食到它们。如果鱼类和乌贼游得比齿鲸快,它们就使用这种秘密武器以便自己能吃到充足的食物。

  宽吻海豚捕食鲻鱼时、逆戟鲸捕食鲑鱼时,就发出这种密集声波。一角鲸发出的这种声波是鲸类中声音最大的。

  利用鼻疣跟踪

  白鲸在其生活的冰海中用音量较低的回声定位寻找食物。一旦发现鱼的位置后,白鲸在向猎物靠近时,发出的声音变得又快又大,最后以一声长长的吱吱声结束本次捕猎。

  感觉

  某些动物有人类没有的感觉,回声定位就是这样一种感觉;它们还能够探测地球的磁场,即磁感觉,这也是人类所没有的感觉。

  蝙蝠

  许多蝙蝠住在黑暗的山洞里,夜间出来捕食。它们利用自己非凡的听力和高音调的回声定位来探测障碍物和猎物。

  海龟

  每年绿海龟都要回到自己的出生地——南大西洋的阿森松岛。它们在海中依靠磁感觉能准确地游2000米而不迷路。

  大怪鸱

  油鸱依靠回声定位在夜间觅食并找到自己的窝,我们能够听到它们频率很快的叫声。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