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善缺锌现象从食物入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9: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现在,家长对孩子的营养问题是非常重视的,花在营养品上的费用也相当惊人,但如何让孩子吃得饱、营养充足仍然是不少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笔者在工作中也经常遇到家长带着孩子来咨询有关问题,其中较多是关于微量元素缺乏的问题。因此,有必要在此谈谈。

  锌是人体必需元素的之一,它参与体内70余种酶的合成。锌缺乏可降低有关酶的活性,从而影响人体生长发育、免疫功能、创伤愈合、生殖生育等功能。锌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  物中,植物性食物及水果中含量极少。儿童缺锌的主要原因有:1.双胎、早产及营养不良幼儿易出现缺锌现象。2.人工喂养儿易出现缺锌现象。3.小儿偏食、挑食、忌口、常吃零食等易发生缺锌现象。4.单纯依靠静脉补液或服用金属合剂(如青霉胺)也可致急性缺锌。

  锌缺乏的孩子最容易出现以下表现:1.食欲不振,孩子食量明显减少,没有饥饿感,不主动进食。2.喜欢吃食物以外的东西,如咬指甲、衣物,啃玩具、纸屑、生米、泥土等,医学上称之为异食癖。3.身高及头发均增长缓慢。4.指甲出现白斑,手指长倒刺,出现地图舌,口腔溃疡反复发作。5.多动及注意力不集中、反应慢、学习能力差,容易忘事或丢三落四。6.免疫功能降低,呼吸道及消化道反复感染,如经常患感冒、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腹泻、出虚汗等。7、大孩子可出现性成熟障碍。

  目前在国际上采用的检查锌的方法有两种,其一是用头发进行化验,叫做“发锌”;另外一种通过采血化验,叫做“血锌”。但是,由于这两种方法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比如采集器具的污染等,产生一定的误差,因此判断缺锌与否必须结合临床表现和化验结果,进行综合分析。

  纠正锌缺乏症必需循序渐进,一般情况下,正常小儿每日锌需要量是:4个月以下为3mg,5个月~1岁为5mg,1~10岁为10mg,10岁以上为15mg。根据缺锌的程度、发育水平及年龄等情况,首先从调整饮食结构着手,使孩子获得均衡的营养。严重的患者可以采用补充锌制剂的方法,包括:1.口服各种补锌制剂,2~3个月为一疗程。2.单纯静脉补液者应该补锌。3.消除引起缺锌的各种原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