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遭老师责备跑进厕所抓头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0:48  中国宁波网 

  宁波晚报讯 一个小学六年级的孩子竟三番五次地偷偷跑进厕所,躲在里面用力拔自己的头发。昨天,张女士看着儿子波波(化名)头上一块块被抓烂的头皮,心痛不已。

  自虐曾多次发生

  波波今年12岁,是市区一所小学的六年级学生。波波非常内向,不爱和人说话。11日晚上,张女士看到波波身上很脏,正准备给他洗澡。在洗头时,张女士突然发现波波的头顶竟然有好几处没有头发而秃得十分厉害,其中有几块头皮还被抓破了。在张女士的不断追问下,波波才道出实情,头皮是波波自己抓烂的。最近几个月来只要一被老师批评,他就觉得很难过,又不想和父母说,在学校也没有熟悉的朋友,他就偷偷跑进厕所,用力地拔头发,头皮就是这样被抓烂的。

  张女士说,因为了解波波性格内向,所以平时很迁就他。可波波心里想什么父母却从来都不知道。之前,他们还曾发现过波波一不开心或者紧张的时候会咬自己的手指,咬得全是淤青。

  早熟孩子多 心理毛病也多

  多年研究妇女儿童心理的王医生认为波波自虐的起因,很有可能是很久以前曾发生过某些事情,给他造成心理阴影。这类内向的孩子较同龄人早熟,认识和了解社会的程度也比其他同龄人要多。他向记者介绍,有关少年儿童心理的咨询有不断上升的趋势,而且有越来越低龄化的倾向。对此,他觉得原因有很多,但最为关键的是这些孩子的父母对孩子的心理变化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也没有及早地察觉出孩子的性格变化,等到孩子性格形成后再看医生,已经为时已晚。他提醒广大父母,平时要多观察孩子的性格变化,发现问题要尽早咨询专家,解决孩子的心理毛病。

  小学可否增设心理健康室

  记者采访时发现,市区的大部分中学已开始重视学生的心理问题,许多学校都专门设立了心理咨询室,配备专业的心理专家为孩子排解困惑。但是市区多数小学却没有这类心理咨询的场所,经常都是班主任来做这类工作。王医生认为,许多做这方面工作的小学教师因为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所以在对待孩子心理教育的问题上,缺乏合理及有效的方式,往往在教育的同时反而增加了孩子心理负担。广济中心小学3年级的一位班主任陈老师表示,平时教育孩子的出发点虽是想帮他解决问题,但是许多孩子却不愿接受,甚至还有对立情绪,她对此也觉得很难理解。王医生呼吁,小学可否也能效仿中学,设立一些解决孩子心理问题的专门场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