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妙的记忆(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1:35  《小爱迪生》 

  原著:[加拿大]黛安娜·斯旺森

  绘画:[加拿大]罗丝·考尔思

  翻译:张姝

  忘掉它!

  呸,胡扯!不好的心情和情绪能影响你的存储和使用记忆的能力。这也就是为什么当你非常激动或无精打采时,学习没有效率。愤怒和消沉使注意力很难集中,这反过来妨碍记忆。消沉还夺取你对大多数事情的热情,使它们更难被记住。在你愉快的时候,你工作得较为潇洒。

  恐怖和震惊也影响记忆,真正惊人的事件通常容易回忆,而那种影响轻微的事件可能很难记住。你的思想也企图隔绝不愉快的记忆。

  压力经常干预记忆。它能引起肾上腺释放一种称为氢化可的松的激素,这种激素会减少脑神经元所能吸收的葡萄糖的数量。吃不饱的神经元不可能好好工作。

  实验室中用64个进食管给蜂雀供应食物,蜂雀比实验人员更清楚记得,哪32个管里有食物。

  人们常常忘记是谁告诉他们某一个笑话的。因此他们经常对某个人讲同一个笑话,而他们正是从这个人那里第一次听到这个笑话的。

  更多的记忆要点

  记忆和肌肉有点相似,不使用就会萎缩,很快!除非你努力回忆和使用你正在学习的东西,否则你可能在30分钟内忘掉一大半,其余的逐渐消失。

  相似的事实和事件特别容易忘记!它们容易混合在一起。你可能记住这一学年的第一天的许多事情——甚至你穿什么,你和谁交谈过,你的感觉怎样。但是第四、第十九或第三十三天的细节你已经忘记——除非某件事情使这一天很特别。

  新的技能和信息有时会干扰你先前存储的东西。假定你正在背一首诗。你应该为它拿出大约6个小时来使它深入你的记忆。如果你试图在这同样的6个小时背会另一首诗,那么你可能忘记第一首。

  有时,你使用新信息替换旧信息。这通常很容易做到。改变你的地址或锁的密码,先前的一个很快就会从你的记忆中消失。

  试一试

  让我们来试着干扰某一个人的记忆。找两个朋友到一起,请朋友A说出7部电影的名字。请朋友B凭记忆复述这7个名字(顺序没有关系)。你说出另外7部电影的名字,请朋友B复述前7个名字。你的干扰使这一任务变得更困难了吗?

  我是谁?

  一部电影中的一个人物从奔驰的马身上摔下来,她的头撞在岩石上,在她的余生,她一直搞不清楚她是谁。那是电影中的健忘症。在现实生活中,这种形式的记忆损失要复杂得多。确实,对脑的记忆损伤是最普遍的原因,但是疾病和脑瘤也可以触发健忘症,而且不止一种。

  具有逆行性遗忘症的人记不清受伤前发生的事情,尤其是在最近的几个小时、几个星期、几个月或几年内。但是他们可能清楚地回忆起往事,对在受伤后发生的事情形成新的记忆也没有问题。

  顺行性遗忘症使人们不能记住他们受伤后发生的事件。他们对受伤前生活的记忆可能很清楚。然而,像具有科尔萨科夫氏综合症的人一样,他们在形成新的长期记忆上有问题。

  第三种——全面暂时遗忘症——通常持续时间不长,但是它们既可能影响受伤前也可能影响受伤后的事件的记忆。

  淡忘

  任何疾病都限制记忆,至少短期内如此。当你病了时,你不会密切注意事情,所以你不能做好记忆事情的工作。损坏脑的疾病可以引起更严重的记忆问题。例如,阿尔茨海默氏病是一种脑失调,它最损害说明性(“是什么”)记忆。得这种病的人逐渐丧失关于组成他生活的各类事件的回忆。他们的一般信息的仓库也悄然溜走。

  帕金森氏和亨廷顿氏病是两种其他的脑失调,它们以悲惨的方式影响记忆。但是不像患阿尔茨海默氏病的人一样,患有这两种病的人一点一点地丧失他们的程序性(“怎么做”)记忆。

  突发大面积脑损伤的病人可能全面丧失语言能力,他们不能理解别人对他们说的内容,也记不起如何读、写和说话,突发轻微脑损伤的病人可能只损失他们的一些或一部分技能。可能损失辨别音乐的能力,同时仍能辨别其他声音,像说话、狗吠、汽车鸣笛等。

  患有阿尔茨海默氏病的人的嗅觉常常随他们的记忆减弱。

  老鼠杜吉

  见一见杜吉,超级小老鼠。在一个研究实验室里,它可以记住在哪里可以找到水下平台,认出先前找到的街区和留神受到电击的标志。杜吉比一般的小老鼠学习得快,记得时间长,因为科学家修补过它的大脑。他们改善了他的神经元形成记忆的能力。

  科学家从杜吉学到的东西可以用在人的身上。患有损害记忆的疾病,例如阿尔茨海默氏病的病人,可以用一种相似的技术治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