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因素刺激学生成绩攀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2:30  北京晨报 

  什么样的家庭环境对孩子成绩提高最有效?学生怎样的学习态度和方法最有益学习质量的提升?日前,本市2004年度义务教育教学质量报告发布,这份针对八个区(县)90所小学3500多名五年级学生和90所中学3500多名八年级部分学科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了学生、教师、教学管理等因素对于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的影响程度。

  家庭藏书量“挂钩”成绩

  家庭是学生接受教育的重要场所,学生的家庭学习环境、家庭业余生活和日常学习生活是影响学生学习态度、学习期望、学习质量的重要因素。调查表明,五年级思想品德、数学、语文、科学等学科成绩,八年级思想政治、数学、语文、生物等学科成绩都随家庭藏书量的增加而上升,并达到差异非常显著性的水平。

  在家庭学习条件方面,无论是五年级还是八年级,有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能上网、能看一些教育类软件、父母均为大学毕业以上文化、经常和家人沟通,以及每年能去博物馆或美术馆参观、有机会外出旅游的学生,其学业水平相对较高,并达到差异非常显著性水平。

  在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方面,调查表明,五、八年级学生每天阅读一定量的书籍,坚持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与家人经常交流学习情况的学生,其语文、数学、思想政治(品德)、生物(科学)等学科的学业成绩高于不具备上述条件的学生,差异非常显著。

  态度积极者效果挺明显

  学生是否具有正确的学习目标、明确的学习动机和积极的学习态度,对其学习效果关系很大。例如,大多数被调查学生都反映了比较强烈的学习愿望,五年级学生希望自己接受大学及大学以上教育的人数比率达到85.7%;八年级学生希望自己接受大学及大学以上教育的人数比率高达90.9%。调查结果表明,学生对自己的教育期望越高,四科的测试成绩越好。

  学习态度积极的学生,学业成绩显著高于学习态度不太积极的学生。以八年级思想政治学科、生物学科为例,对思想政治学科学习持有积极态度的学生占85.4%,认为学习思想政治课“对自己了解社会、规范行为很有帮助”,这些学生的学业成绩显著高于其他学生,八年级学生中,对生物课的学习内容持认同、赞赏态度的学生,喜欢动手实验、参与探究,其生物学业成绩显著提高。

  学习新方式显示新威力

  调查结果显示,教学中常用的一些学习方式,如:在课上完成教材或教师设计的实验,听教师讲解实验、阅读教材,回答老师的问题、听教师讲授以及背诵书中的重点知识等,对于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有积极作用。

  在分析中,课题组发现一些新的学习方式开始在一些学科显示出其优越性,比如在思想政治学科,经常采用分析材料、故事、事例的学习方式的学生高于那些有时使用和从未使用的学生,在政治和生物学科,经常采用讲授与小组讨论相结合的课堂学习方式的学生成绩也比较好。但是就目前来看,课程改革所倡导的一些新的学习方式如探究性学习、角色扮演、网络学习等方式还没有显示出与学生学习成绩相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