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中小学生IC卡全面发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2:36  竞报 

  北京市教委昨天表示,从今年年底到2007年,将逐步发放中小学学生IC卡。

  今后这种IC卡将彻底取代现有的纸制学生证。本市中小学生持卡逛公园、去书店可以享受多种优惠,参观博物馆也能刷卡。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电子学生卡的使用范围正在逐步扩大,“将来可以作为‘市政交通一卡通’使用,可以乘坐刷卡的公交车和城铁。”

  一半学生已有IC卡

  据了解,2001年以来,全市用于中小学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投入已达到20亿元。

  目前有超过50%的中小学生已经拥有电子学生IC卡。

  IC卡分为三种颜色

  现有学生IC卡包括证件卡、学籍卡和储蓄卡,按小学、初中和高中分为黄、绿、蓝三种颜色。

  证件卡正面包括学生校名、姓名、性别、学籍号和有效期限,反面印有防伪标志。

  考试成绩、奖惩都进学籍卡

  现有的学籍管理将被电子学籍卡取代,存储学生上学期间的基本学籍信息、考试成绩、操行评语、奖惩经历等全部上学资料。证件卡也将成为中、小学生的电子身份证明。

  迟到早退一目了然

  目前,东城区的学校已经全部发放了IC卡。东直门中学、北京65中等学校已经开始实行刷卡上学制度。

  每天上学,学生只要在校门口刷一下卡,就可以记录下自己的到校时间。这样谁迟到谁早退就可以一目了然了。

  同时在装有刷卡设备的学校,学生利用计算机室、图书馆等资源时也可以刷卡。

  参观博物馆也能刷卡

  从2001年至今,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古观象台、自然博物馆等95处场所已经安装了学生卡刷卡机。学生以后要去博物馆、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图书馆等地只要刷卡就可以进入。

  根据建设计划,北京各公园、书店也将安装此设备,学生持卡消费还可以享受更多的优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