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人为之神魂颠倒的数字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4:21  《少年科学画报》 

  你一定做过填字游戏,“数独”(Su Doku)则是填数字游戏,名字来源于日本,粗译为“填数字拼图”。与填字游戏不同的是,你所有要做的就是将1到9这九个数字按一定秩序填入每个小方格,使每个数字在每行(从左至右)、每列(从上至下)和每个小九宫格(内有9个小方格)中出现并且只能出现一次。

  尽管“数独”是个日本名字,但游戏本身的发源地却不在日本。18世纪,瑞士数学家欧拉发明了这类游戏较为简单的版本,如今的“数独”游戏被普遍认为是由此演变而来。

  2004年11月12日,“数独”游戏出现在《泰晤士报》的封面,很快就作为该报每日必有的内容而风靡英国。

  往方格里摆几个数字,难道不是很简单的吗?其实,如果你有这样的想法,就大错特错了。那其中推敲的过程,以及解答之后的成就感远远不是其他游戏可以替代的。规则虽然简单,但是却变化无穷。

  玩“数独”无需掌握任何一门特定的语言。事实上,无论男女老少,人人能玩,人人都能成为高手。做题时,一个好的方法就是从小九宫格入手,更好的方法是一对一对地研究小九宫格,寻找出成对的数字,由此你可推出第三个九宫格中这个数字所在的位置。比如左上角小九宫格中有数字6,左下角的小九宫格中也有6,你就不难推出左边中间小九宫格中6的位置。如果存在两种可能,记录下来,然后继续。

  每道题都可以根据所提供的数字为线索,通过逻辑推理解答出来。如果你有一套正确的解题方法,猜测就非常没有必要。一定要记住:每道题只有一个答案!

  下面是“数独”大师韦恩·古德说过的两段话:

  一旦接触“数独”,你就会不由自主地爱上它。做完第一道,你一定会迫不及待地做第二道、第三道……就像是得了相思病,唯一治愈的良方就是下一道“数独”。这或许有点夸张,但绝不过分。

  “数独”是你和方格之间意志的较量,你不需要大部头词典的帮助,也不需要去书店查阅参考书籍,你所需要的东西已经全部在你的大脑中了。在这个精彩的旅程中,只有你和“数独”。

  “数独”游戏究竟能不能使你神魂颠倒,还是先操练操练再看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