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饮用水质量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0:08  千华网-鞍山日报 

  开学了,家长们又开始为孩子上学喝水的事烦心。学校不提供饮用水,孩子渴了怎么办?

  不知何时起学校食堂烧的免费白开水逐渐被纯净水、矿泉水、果汁或碳酸饮料取代。原本学校免费供水的传统也被要求学生自带或让学生花钱买水、交费取而代之。

  28日上午,记者来到铁东区一所小学门前。陆续来到学校的学生,有的直接向校门口几十米远的一个小卖部走去,买来各式饮料。教室里,没有公共的饮水供应处。很多家长都说,每天都为学生带水发愁,带少了不够喝,带多了孩子背不动。中学生的活动量大,自带水的很少,有的在操场上活动后口渴了,干脆对着自来水解渴。

  某中学副校长告诉记者,以前学校有饮水机,每个学生每月交几元钱,供应学生矿泉水。后来有关部门取消供应矿泉水,供应厂家将饮水机取走。现在,各中小学基本上是学生自带水。

  鞍钢立山医院中医科主任王文弟说,学生喝白开水最有益于健康。有些价格低廉的饮料质量很难保证,存在着很大的卫生隐患。小孩脾胃功能不好,乱喝饮料与不洁净水,容易引起胃肠道反应。中小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以饮料代替白开水,孩子不仅容易患上“饮料综合症”,也容易养成铺张浪费的习惯。

  解决学生饮用水问题迫在眉睫。《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第七条规定,学校应当为学生提供充足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饮用水。但目前,我市基本没有为学生提供白开水的,只有很少学校为学生提供矿泉水。有的学校有电热水箱,但是连教职工饮水都供应不上,更谈不上供应学生了。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学校不提供饮水设施,主要是怕担责任。一位中学校长说,燃煤锅炉不让烧,电热水烧不起,而纯净水、矿泉水进校有一定风险。有的小学校长说,给学生烧开水也怕孩子烫着。

  有关人士呼吁,希望中小学校能为学生饮用水提供方便,有关部门也要高度重视,实施有效的监督管理,从而使这个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