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为悦女而容折射教育的缺失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0:14 光明网

  昨日(28日)下午,坐在北京某美容门诊咨询室里,皮肤黝黑、长相普通的田女士正在听护士介绍各种整形的材料。她说,自己是在“倾家荡产”来做这个整形。说起整形的原因时,田女士笑得很无奈:“我女儿嫌我丑,不要我去学校”。(《新京报》12月23日)

  过去有句俗语:“狗不嫌家贫,儿不嫌母丑。”如今田女士为了变漂亮,“倾家荡产”到北京花两万元整容,目的只想“手术完后回家给女儿他们一个惊喜。”正如该美容门诊负责人表示,因为子女嫌弃长相问题来做整容的,田女士是她碰到的第一个。但学生因为个人家境或嫌弃父母长相、工作而不愿父母去学校让同学老师看到的,却绝非仅此一例。北京八一中学原心理教师张丽丽接触到这样一名学生家长,他送东西时不敢进校门,只是托老师帮忙。张老师一问才知道,孩子明确规定,不准爸爸进校门,说被同学看见了丢人。

  “可怜天下父母心”,没有家长不爱孩子的,所有的父母都会为孩子的一点点成绩而深感幸福。父母对儿女的关爱总是如空气般无时不在,如太阳般无私付出,儿女却为了自己的“面子”,对一时无法改变的个人家境,父母的长相、工作而大加斥责、极力掩饰,小小年纪,本应纯洁无邪的心灵已被虚荣之风熏烤濡染得变了颜色。家长、学校是否应反思:爱的不等式,学校、家庭应担负怎样的责任?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养儿不知父母恩”,在应试教育大行其道,分数至上的社会氛围中,孩子的智商备受重视,孩子的情商呢?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应该引导教育孩子多些换位思考,让孩子知道从十月怀胎到出生、上学,父母付出了怎样的艰辛,让孩子看看父母的工作环境,让孩子体会一下支撑一个家庭的不易。把儿女教育的爱家庭、爱父母,这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最大的成功。教会学生学会感恩,了解父母用血汗养活自己,为自己铺就一条平坦的求学之路,这是教师最大的欣慰。

  作为父母、作为老师,要让孩子学会阅读爱的年轮:尽管母亲不美丽,她赋予你生命,她有圣母玛丽亚同样的慈爱心肠;尽管父亲不英俊,“食无鱼”“出无车”,他却用自己羸弱的身躯同样为一个温暖的家庭遮风挡雨。父母粗糙的双手,为儿女抚平生活的坑坑洼洼,父母脸上每一条沟壑,都记载着儿女茁壮成长的足迹。孩子常怀感恩去爱父母,他才会爱他人,也才会被人爱。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99,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