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那些关乎孩子一生的性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0:45   

  大多数家长,对自己孩子的生活、学习都十分关心,但有一点是家长应该关心却未必能尽责的: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在中小学,尽管有教科书要求对学生进行性教育,但是,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有的老师对学生性知识的传授也未能放得开,因觉得难为情而轻描淡写了事。孩子获得性知识的渠道,多是影视、网络,或是道听途说。而一些无良老板的黄色录像室、黄色网吧等,带给孩子的负面影响是相当严重的。加之社会的复杂化,有的地方钱色交易猖獗,如孩子不能严于自律,则带给孩子身心的危害是不可想象的。有资料显示,孩子

  早恋的时间更早了,性行为发生的时间也提前了,甚至有的小学生也发生了性行为。这不能不引起家长、学校的高度重视。愚以为,对孩子的性教育须注重以下几方面:

  一、性生理教育。指导孩子认知性在各个年龄段的变化和特点。有的孩子因没人给其作过具体的指导,男孩第一次发生梦遗,女孩第一次来月经时,就吓得惊慌失措,有的甚至伤心地大哭起来,以为是得了什么严重的病。这就十分需要家长或老师及时对孩子进行性生理教育,使孩子认识这种生理现象的原因以及正确处理的方法。

  二、性健康教育。注意预防性早熟和做好性心理的诱导。有的孩子逢紧张的考试或参加较剧烈的体育运动,家长就凭感觉自己随意买一些补药如人参、鹿茸等给孩子食用。

  据有关资料证明,滥食补药易致孩子性早熟。在性心理方面,青春期是孩子性躁动的时期,孩子对异性敏感、好奇,这时如不能正确引导,最易出问题。应引导孩子把主要的注意力放在学业上,正确对待男女之间的交往,理智地控制自己的性冲动,不做错事。

  三、性道德教育。教育孩子增强性自控能力,防止孩子滋生“性自由”、“性解放”的思想。近年来,受西方性解放思潮的影响,加上个别地方钱色交易泛滥,以致有的青少年染上性病,严重损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老师、家长必须教育孩子认识性行为的道德准则,洁身自爱。有的单亲家庭,或父母双双外出打工的家庭,更是要经常加强这方面的教育。

  性教育关乎孩子的身心健康,关乎孩子的道德修养,关乎社会的和谐。因而,社会、学校、家庭都应当重视青少年一代的思想道德教育,包括性教育,使孩子们健康成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