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低俗贺卡带来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0:0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目击 “你生孩儿我看娃,你不爱我我自杀。”……新年来临,随着贺卡在校园热销,诸如此类让人脸红心跳的“敏感”祝福开始在学生中流行,让人深感忧虑。

  镜头一:卖得火爆

  昨日,记者走访了下河街批发市场和河西大学城附近的精品店,发现带有荤段子和暴力内容的贺卡不少。“我要天天追,月月追,年年追,泡你爽得喘不过气来”———印有这类“时髦”语言的贺卡摆在货架醒目处,卡通人体等花哨图案充斥其上。印有“新年快乐”、“万事如意”等传统祝福的贺卡却成了压箱底的“陈货”;同时画有血淋淋的匕首,恐怖骷髅头的贺卡也被悬挂起来成了招牌。不少店主表示,如今不少学生送贺卡图的就是有“新意”。

  镜头二:玩得“流行”

  记者在一些中小学周边采访时发现,尽管部分孩子表示这些贺卡“不文明”,但它们还是在学生中悄悄走红。在南门口一些学校门口的小店里,记者看到不少学生在专门“淘”这种怪异贺卡。其中一张卡打开,里面是一个古怪的卡通人物,合起来时,页面窗口却出现一个裸女半身像。一个孩子告诉记者,这卡很“流行”。

  评议 湖南师大学前教育系有关专家认为,中小学生具有好奇心强、爱玩爱闹的心理特点,恐怖、黄色贺卡正好迎合了这一特点,为其恶作剧提供了道具,对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危害很大。此外,以恐怖取乐,说明恶作剧者本身的心理也不健康。

  老师和家长在将此类贺卡清除的同时,应该对孩子进行适当引导,不应该只是粗暴没收,尤其对校园性教育上应完善和改进方法,消除神秘感和庸俗感,为抵制这种庸俗文化建筑一道“防火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