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年把偷窃当课余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0:05  南京晨报 

  2005年3月31日下午1时,市民郭某下班骑摩托车回家,一进自家巷口时,发现3名少年从巷口跑出,神色慌张,便加快车速回到家中,看见窗户上的铝合金护栏被拉断两根,衣柜被撬,手机、快译通等物不见了,屋里被翻得乱七八糟。郭某想到刚才跑出去的3名少年非常可疑,于是骑上摩托车追了出去,一个由在校学生组成的盗窃团伙暴露出来。

  3孩子把偷钱当消遣

  飞飞、龙龙(化名)等均为职校学生。2004年11月中旬,龙龙在学校碰到飞飞(另一所职校学生)等人,飞飞给了龙龙一包中华牌香烟。龙龙发现来的几个人口袋里均有一包中华烟,感到十分奇怪。飞飞告诉龙龙:他们经常一起入室偷东西,很安全,来钱又快。龙龙感到很新鲜、刺激,加上身上正缺零花钱,便答应入伙。

  2004年11月21日,飞飞与龙龙等3名少年来到江东门某小区内,找到一家窗户对着楼道的住户,龙龙先去敲门,发现里面没人,其他人在外面望风。龙龙将卫生间窗户的护栏扳弯,刚好容下一个人进去,可他在里面什么也没偷到,只好失望地爬了出来。随后,三人来到另一个小区,以同样的手法进入居民家中,只偷到6包香烟。由于收获太小,他们干脆又进了一家,偷了一部手提电脑、一个礼盒,里面装有皮带、钱夹等物。他们立即打的到珠江路,将电脑买了3000余元,几个人平分后全部用于吃饭、上网。

  据交待,他们主要针对一楼住户下手,采用此法入室作案,屡屡得手。

  10多少年加入偷窃队伍

  这事在一些同龄孩子中传开了,于是这个盗窃团伙不断壮大,最多时有10余人,年龄均在14-17岁之间,全部来自南京市各中等职业学校的在校生。他们有的是单亲家庭,也有的家庭比较困难。他们经常不回家,选择与其他同学一起泡网吧甚至逃学。

  从2004年11月至2005年4月间,他们在各小区内实施盗窃,入室盗窃多达十余次,盗窃现金、手机等物价值达数万元。他们对偷来的赃物以非常低廉的价格出手,一枚1万余元的钻戒,竟以120元的价格卖出。当龙龙、飞飞等人被抓后,其他孩子迫于压力或在家长的劝说下投案自首。

  近日,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依法对其中6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检察官手记:挽救失足青少年已成社会问题

  在校生犯罪是一个让我们感到十分痛心的话题。从失足少年父母写来的信中,无不流露出万般无奈和悔恨。特别是一位犯罪嫌疑人,他的父母均为下岗工人,每月仅有几百元工资,省吃俭用让孩子读书,全部希望都寄托在儿子身上。自从儿子被抓后,他的母亲感觉没脸见人,出门都低着头不敢与邻居们说话,经常一个人目光呆滞地坐在儿子屋里暗自掉泪。用他父亲的话说,没有教育好孩子,全家人都像大病了一场,现在连肠子都悔青了。因此,如何教育孩子也是家长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记者对话

   “看到别人有钱花心理不平衡”

  记者:你今年多大了?平平:16岁。记者:你参加过几次盗窃?

  平平:一共四五次。具体我记不清了,有时一次能偷两三家,说不准。

  记者:你们一般怎么分工,怎么干?

  平平:我们一般都选择装有铝合金窗户的住户,主要是一楼,他们的防护栏很容易搞开。找到目标后,我们先敲门,确定屋里没人后,再把窗户的防护栏扳弯或者踹弯,够一个人进去就行。没进去的人在外面望风,有人来就发个信号。该干什么,我们事先都讲好的。

  记者:你们是怎么想到用这种方法盗窃的?

  平平:一开始我们也是撬锁入室偷东西的,后来发现这些居民的防护栏都是从个体户那里买来的便宜护栏,质量太差,有时稍微用力一扳就断。还有一户人家,被我们偷了一次,可第二次经过他家时,发现他家的护栏还是空心的铝合金防护栏,于是我们又进去偷了一次。

  记者:你与你父母的关系怎么样?

  平平:(低头不语)……我对不起我的父亲,他一个人挺不容易的,可我还不听话,做错了事,他一定很伤心。我知道错了,我一定改。今后再也不与“他们”接触了,好好学习,重新做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