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少年飞毛腿跑步到长沙

http://kid.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0:11 潇湘晨报

  “这是跨年度的一次超级马拉松。”2005年12月30日中午,14岁的衡阳少年刘云从衡阳出发,开始了从衡阳到长沙的长途跋涉,他52岁的父亲刘先智骑着自行车紧随其后。近3天徒步跑完约176公里后,刘云和父亲于今年1月1日晚抵达长沙市。

  早在2004年11月28日,在衡阳市飞机坪,“飞毛腿”刘云就以3小时53分43秒跑完了42195米马拉松全程,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授予“少年马拉松长跑之最”。

  4岁半可轻松跑完2000米

  “这是一对十分特殊的父子。”昨日上午,家住长沙市马栏山的戴先生这样评价刘先智和刘云的举动。刘云身着一袭运动装,结实的双臂有节奏地摆动着,双腿快步迈在公路上,刘先智则骑着一辆自行车紧随其后,车后座载着一个重约30公斤的行旅包。

  刘云在衡阳市读初中一年级,看上去个子在1.55米左右。他3岁起学跑步,教练是他的父亲刘先智——一位普通的下岗工人。刘先智特别喜欢体育运动,多次参加衡阳市环城赛、运动会等,夺得过大奖。一次,刘云跟随父亲跑步回来后竟余兴未尽,刘先智略微估算了一下,刘云跑了约七八百米远的路程。“我发现他是有潜能的。”刘先智开始有意识地给刘云加大训练量,到刘云4岁半的时候,他已经能够一次轻松跑完2000米。

  跑步3天从衡阳到长沙

  每天早上开始长跑时,刘先智骑在自行车上,刘云伸出小手掌迎合父亲厚实的手掌,咧嘴笑着,双方击掌以示互相鼓励。每年寒暑假、元旦等长假,别的孩子或呆在家里悠闲地看电视,或随父母到公园里游玩,而此时恰是刘云训练最艰苦的时候。就这样春去秋来寒来暑往,父子俩整整坚持了10年,长期艰苦的锻炼,使从小体弱多病的刘云渐渐变得壮实起来。

  趁今年元旦休假之际,刘先智决定让刘云完成一次跨年度超级马拉松,从衡阳跑步到长沙。2005年12月30日中午11时,父子俩从衡阳市第二成章试验学校出发,于1月1日晚上8时抵达长沙市

芙蓉南路立交桥。刘云在第一天跑了41公里,第二天跑了60公里,第三天跑了75公里,3天共计徒步跑完约176公里路程。

  10年跑烂两箩筐球鞋

  刘先智说,刘云几乎每半个月就得更换一双球鞋,“10年来,他先后跑烂了两箩筐球鞋。”为了让刘云既不耽误学习又能坚持长跑,每天晚上9时刘云晚自习过后,刘先智就陪他跑步回家。早上6时起床后,刘先智也总是陪着刘云先训练70分钟,再让他赶去上课。父子俩在外出长跑时还经常随身携带帐篷,往往跑到哪里就在哪里“宿营”。

  记者问刘云,天天要跑很长的路,有时实在跑不动时是否也想偷懒。刘云说,有时候是感觉累,但自己每次都会咬咬牙坚持下去。“我很羡慕奥运冠军手举奖杯的样子,真是帅呆了!”刘云说,他会长期坚持训练,最大的梦想是把奥运长跑冠军奖杯捧回家。

  经过短暂的休整,刘云预计在4日再从长沙跑步回衡阳。刘先智说:“学校很支持他的行动,回去后将专门安排老师为他补课。”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1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