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又丑又可爱的非洲疣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2:26  《少年科学画报》 

  都说非洲野生动物遍地都是,可我们这支由五辆越野巡洋舰组成的科考车队在东非大裂谷转了好几天了,别说那种狮子野象在荒草中游荡、蔚蓝色湖边火烈鸟如云浮动的景象没看见,连只猪也没见到啊。我坐在车里有些郁闷。

  我们科考队此时正在翻越埃塞俄比亚东部的门德博山,这一带附近属于巴莱山国家公园。埃塞俄比亚号称“非洲屋脊”,所以这山挺高,3600多米呢。

  路正中卧着一群羊,像是躺在自己的闺房一样自在。两个牧羊人站在路中,握手,聊天。车队来,羊和人都保持原样,躺着的还是躺着,握手的一直握着手。车队停下来,绕不过去,竟然就等着。我更加郁闷,于是就睡着了。

  醒来时,车队已经下山,司机卡拉姆沃克面无表情地说刚才看到疣猪了。天呀,我就知道,在我睡着的时候,总会有些事情发生。

  我很想看疣猪(Warthog)。熟悉兵器的都知道,样子酷酷的美国空军的A-10型攻击机,单座双发亚音速,绰号就是“疣猪”!还有,疣猪是野猪,只要是野猪都很凶,猎人有“一猪二熊三虎”的说法。也就是说,野猪比熊、虎厉害。我喜欢厉害的动物,尤其是野生的。

  来东非几天了,其实我挺喜欢这个国家。这个地方有13个月,其中一个月只有5天。这里新的一年从9月11日开始(怎么是911?)。这里的时间从太阳升起开始,大约清晨6点是这里的零点。这里的人把牛油涂在头上以保持发型。这里书写曾经习惯从右到左下一行再从左至右。这是人类共同祖先“露茜”出土的土地。这里的人满足现在,谈到未来就不耐烦。这里一切都好,等下要是能让我再看到疣猪就更好了。

  话音未落,疣猪就来了。透过一片非洲特有的平顶卡拉斯(kalas)树,有些疣猪在游荡。其中挺大的一只,昂首挺胸盯着我。它真的好威风,不过,也真的好、好、好难看。

  疣猪头部大而宽,头部占身长三分之一,两眼下各长着一对大疣,它大概就因此得名。难怪它曾经和枯叶龟、蛇蜻蜓、安康鱼、俄罗斯小麦蚜虫、Almiqui(是古巴动物,嘴如同猪嘴)、大头土耳其秃鹰、夏威夷灰白蝙蝠、美洲家鸭以及某种蜘蛛,并列为世界最丑的十种动物。成年疣猪的面貌更为狰狞,雄疣猪的上獠牙又长又大又弯,据说连剽悍的猎豹,碰上这对利刃,也是非死即伤。其实,疣猪有时也很悲惨,它们繁殖力很强,死亡率也很高,在头一年,平均4只幼猪中只有一只可以生存下来。

  我冲着它们说了刚学的几句当地话:赛拉姆隆(你好),德拉德勒克(早安,不过好象已经是下午),嘟噜(好),最后说,德那宏(再见)。它好像听懂了,摇摇头,又摇摇尾巴,走了。

  我追着为疣猪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心满意足地踏上归途。路上,暴雨突至,穿过雨幕可见彩虹妖娆。倏忽,雨停,云散,彩虹消失。太阳之下,非洲大地放荡不羁,散发着自然清香。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