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传统游戏重返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09:46   

  本报讯(记者赵晖)挑花线、抽陀螺、丢沙包、滚铁环、弹玻璃球……这些“爸爸妈妈玩过”的老游戏,如今重返锡城校园,受到了孩子们的青睐。昨从新安中心小学了解到,40余种经过科学编排、赋予全新内涵的传统游戏,已成为该校1000多名孩子最欢迎的课余活动项目。校长徐仲武说,老游戏不但丰富了小学生的业余生活,锻炼了他们的体魄,更成为学校心理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孩子们从中获得的“滋养”是其他教育手段所难以替代的。

  下课铃声响起,新安中心小学的操场顿时热闹起来,只见一群群孩子如出笼小鸟般飞出教室,游戏开场了:几个顽皮的男生似乎早有默契,丢沙包时“跑位”既快又有章法;这边,一位小男孩正在一丝不苟地抽陀螺,看得出他下过一番功夫,飞旋的陀螺在地上“站”得稳稳的;而不远处,几个正在“抖空竹”的小姑娘这时忽然玩起了“高难度”动作,双手绕到背后全凭感觉控制“空竹”上下翻飞……老师介绍说,该校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心理、生理发育特点,推出了与之相适应的传统游戏项目,低年级的孩子有“韭菜棒”、“官打捉贼”,中年级的有打陀螺、滚铁环、九连环,而高年级学生则玩“抖空竹”、踢花毽等难度较大的游戏。除了发动教师、家长传授游戏技能外,“技术含量”较高的游戏还请来民间艺人专门辅导。

  作为全市第一个大规模地、系统地引入传统游戏的学校,这些老游戏的功能已不仅仅局限于娱乐。该校校长徐仲武同时也是无锡市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就开展了利用传统游戏对小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徐仲武说,游戏不仅是孩子宣泄紧张情绪的重要渠道,许多中国传统游戏还蕴含着丰富的心理教育内容。比如,丢沙包等团队型游戏能培养儿童的协作能力、团队意识;“韭菜棒”、挑花线等游戏则能锻炼孩子的耐心、敏捷性。与电子游戏相比,传统游戏更加“绿色”,对孩子的心智成长作用更大。国内教育界专家也认为,传统游戏中的伙伴关系,能有效地健全独生子女的人格,与家长教师的空洞说教相比,效果更加明显。

  经过老师们的悉心挖掘、改造,许多老游戏被加入了新玩法,成了孩子们成长中的良师。针对一些孩子语言表达能力较差的情况,该校老师在跳橡皮筋的游戏中编入儿歌,还要求学生参与一起来编新词,使他们的语言能力在游戏中得到提高;有的“小马虎”常常丢三落四,学校就在“韭菜棒”游戏中开展评比,看谁的游戏棒保存得最完整,让不少粗心的孩子改掉了坏毛病。不久前,新安中心小学专门为几个迷恋电脑游戏的“问题少年”开出“药方”,请来传统游戏高手为他们传授高难度的“抖空竹”技术,一段时间下来奇迹发生了:这些孩子渐渐喜欢上了新游戏,原本忧心如焚的家长又惊又喜。根据该校的抽样调查表明,目前学生对传统游戏的喜爱程度已明显超过电子游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