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校联系册绑得家长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09:50  中国宁波网 

  “今天,您签字了吗?”,“每天出100道数学题给孩子做,做完后要家长改好并签上名,真把人累死了!”日前,家住鄞州区下应街道的徐女士向新闻热线诉说了一桩烦心事。

  徐女士的儿子去年入读小学一年级。她说,本以为孩子读书了,自己可以轻松点,没想到更累了。老师布置的作业,如抄书几遍、算术题多少道、背诗几首等等,家长要一一检查并在家校联系册上签名方能“过关”。徐女士说,自己和丈夫工作非常忙,晚上还要陪着孩子做功课,把每道题目的要求读给孩子听,感觉身心俱疲,“我们以前读书时,像背课文、口算等都是在校内,在老师面前完成的,这教学的分内事咋都‘移交’给家长了呢?”徐女士很是不解。

  近日,记者走访了一些学校。据了解,城区小学使用家校联系册已有好几年了,有的是将练习本一剪为二,也有专门定制的。联系册上记录着孩子每天回家要做的作业,如“抄写词组,完成一张练习卷,订正试卷,背诵课文,写毛笔字几张”等等。偶尔也有老师记载有关孩子在校的情况,像“今天上课说话较多”、“这次考试有进步”等。在每一天的记录后面,家长都要签上自己的名字,这已经成为很多学校的硬性规定。

  家长“陪绑”忙作业

  家住海曙联丰新村的董先生说,女儿现在读六年级了,他也跟着“签”了5年多的家庭作业,联系册签掉了10多本。他感叹说,刚签名时还觉得很慎重,后来渐渐感觉是一种负担,就像例行公事了。

  不少家长觉得自己被联系册“套牢”了。江东华光城小区的陈女士说,联系册无形中让我们家长和孩子一起“陪绑”做功课。我不解的是,所有的作业家长都检查改过了,那老师还要不要改作业呢?老师不改作业,孩子究竟学得好不好,又从何得知呢?

  对于一些文化程度不高或者隔代教育的家长来说,检查作业的“任务”完成起来还真不轻松。今年读五年级的晨晨,因为父母常在外出差,平时由爷爷奶奶代管。晨晨爷爷就为签字的事情头痛不已。“小孩的作业我根本就不懂,都是糊里糊涂签了字。有一次,老师布置的作业是要从网上下载作文范本,再拷到什么U盘里,对此,我更是一窍不通,最后亏得有邻居帮忙才应付了。”

  请还联系册本来面目

  家校联系册是否一定要实行家长签名制,家长、学校、老师众说纷纭。有的家长对此表示欢迎。市民何先生就说,他的儿子比较调皮,学习不太自觉,有了这联系册,至少在功课上自己就可以管牢孩子。

  采访中,很多家长对家校联系册的使用提出了看法,认为联系册应该是家长和老师了解学生、平等交流的平台,而不仅仅作为作业检查簿。董先生说,自己倒很想通过联系册,了解孩子在校的情况,可有关内容老师却很少写,只是作业盯得紧。

  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张骏乐老师说,家校联系册是一个家长和老师沟通交流的渠道,可通过它了解孩子的全面状况,如品德表现、学习表现、和同学相处得好不好、情绪变化等等。现在家校联系册成了老师检查家长“功课”的一种手段,且把部分老师的教育义务转嫁给了家长,和联系册的本意有点背道而驰。因为,辅导作业是老师的一项责任,不能完全交给家长。这反映出,在当前的小学中,还有应试教育浓重的阴影。

  张骏乐老师说,家校联系册是个好东西,关键在于怎么用。让家长一天签一次名,确实是个负担,而且光是讲学习,讲功课,是不科学的。他觉得,联系册的内容应该是多样化、全面的,如果老师能半个月或者一个月,在联系册中反馈孩子的整体情况就很好了。这方面,需要家长和老师的共同努力,尤其是老师,要更多地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