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灵鼠小弟》:家庭问题

  家庭问题

  讲到打乒乓,斯图尔特也是很有用的。利特尔一家人爱打乒乓,可乒乓球老是滚到椅子底下,滚到沙发底下,滚到暖气管底下,这样,打乒乓的人就老是要弯下腰,把手伸到那些东西底下去把球摸到并拿出来。斯图尔特很快就学会了一身追逐乒乓球的本领,看到他用全身力气推着一个乒乓球从暖气管底下出来,汗水滚下他的脸颊,那真是一大奇观。乒乓球自然跟他人几乎一样高,他得用尽全身力气顶住它,好让它一直往前滚。

  利特尔家的客厅里有一架大钢琴,这架钢琴很好,就是有一个琴键容易卡住,弹起来就不大对头。利特尔太太说,她认为这一定是天气潮湿的缘故,不过我看不出怎么会跟天气潮湿搭界,因为这个琴键容易卡住都差不多有四年了,在这四年里,真是有过许许多多阳光明媚的日子。但是不管怎么说,这琴键是容易卡住,不管谁弹这架钢琴都觉得不顺溜。碰到乔治弹《头巾舞》,这件事特别让他恼火,《头巾舞》这首曲子可是十分轻快的。也正是这位乔治,他想出了一个主意,让斯图尔特钻到钢琴里去,一弹到这个琴键,他就把它往上一推。不过这件事对斯图尔特来说可不好办,因为他得在贴毡布的音槌之间蹲下来,好不让脑袋给敲着。不过斯图尔特还是喜欢这个活儿:在钢琴里面很刺激,得躲躲闪闪,声音响起来够吓人的。有时候,过了很长一段时间出来,他简直什么也听不见了,就像长途旅行以后,从飞机里刚走出来的时候那样,要过好一会儿工夫,他的听觉才能真正恢复正常。

  利特尔先生和太太在斯图尔特不在旁边的时候,常常悄悄商量他的事,因为家里生下了这么一只小老鼠,他们不免感到震惊,总不能完全恢复过来。他小成这样,却已经给他的爸爸妈妈带来了那么多问题。利特尔先生说,就讲一件事吧,在他们的说话当中怎么也不可以提到“老鼠”这个字眼。他要利特尔太太把幼儿歌曲集里那首《三只瞎老鼠,看看它们怎样跑》撕掉。

  “我不要斯图尔特在他的脑瓜里有许多想法,”利特尔先生说,“我的儿子大起来会害怕一个农妇要用切肉刀斩掉他的尾巴,这件事我想想就觉得难过。就是这些事情让孩子们晚上睡觉做噩梦。”

  “对,”利特尔太太回答说,“我想我们最好这就开始考虑考虑那首诗,那首‘圣诞节前夜整座房屋,所有生物都不响动了,甚至包括老鼠。’我想,斯图尔特听到用这样轻蔑的腔调谈老鼠,他会觉得难受的。”

  “一点不错,”她的丈夫说,“可是我们读到这首诗的这一行,我们该说什么呢?我们好歹得说点什么啊。我们不能只是说:‘圣诞节前夜整座房屋,所有生物都不响动了。’这听上去没完,得有个字眼跟‘房屋’押韵。”

  “改用‘壁虎’怎么样?”利特尔太太问。

  “或者改用‘鹧鸪’。”利特尔先生说。

  “我认为改用‘酒徒’好。”在隔壁房间听他们说话的乔治说。

  最后决定,用“壁虎”来代替老鼠最好,因此当圣诞节快到的时候,利特尔太太小心地擦掉诗里老鼠这个字眼,填进了“壁虎”,斯图尔特一直以为,这首诗本来就是这样的:

  圣诞节前夜整座房屋,

  所有生物都不响动了,甚至包括壁虎。

  最让利特尔先生担心的还是储藏室那个老鼠洞。利特尔家还没搬进这房子,这个洞就已经让一些老鼠啃出来了,以后也没有把它给堵上。利特尔先生实在不敢说他了解斯图尔特对老鼠洞的真正感觉。他不知道这老鼠洞会闹出什么事来,想到斯图尔特有一天会觉得很想冒险钻进去看看,他就浑身不舒服了。

  “他到底十分像只老鼠,”利特尔先生对他的太太说,“我还从来没有见过一只老鼠不想钻进老鼠洞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