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次性餐具怎能反复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0:01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提倡节约本是好事,但最近浦口一所中学的学生说,他们学校的节约过了头,将一次性餐具多次重复使用,太不卫生了。

  前天中午,浦口区大桥中学门口,下课铃一响,不少学生走出学校向小摊贩买饭。卖饭的小摊贩说,这些都是她家的侄女。不一会儿工夫,被称为“侄子、侄女”的学生竟先后来了十几位。在记者的追问下,这名摊主终于道出了实情。她说,这么说只是掩人耳目。

  因为学校为了保证学生的饮食卫生,最近出台规定禁止学生到外面就餐。那么为什么还有这么多学生偏偏愿意到学校认为很不卫生的小摊上吃饭呢?

  大桥中学学生说,学校食堂的一次性饭盒和筷子都是洗过了再用,很不卫生。正是这个原因,很多学生宁可出来吃,也不愿意到食堂吃饭。但很快学校就又出了新的规定,午饭期间只能凭出门证才能离开学校,而能办到出门证的只有家在学校附近的极少部分学生。因此,有的学生就想出了借口到亲戚家吃饭的方法应付。那么,学校真的让同学们重复使用一次性餐具就餐吗?记者来到大桥中学的食堂调查。

  此时已经过了午饭时间,食堂的工人正在把学生用过的一次性快餐盒整齐地收到筐子里。而在食堂操作间,一名女工已经把刚刚用过的一次性筷子洗过一遍。见到有外人在,这名女工赶忙把筷子藏了起来。记者:这个洗了干吗?再用吗?大桥中学食堂工人:烧锅,洗过了再用不可能。记者:那烧锅要洗干净吗?……

  不一会儿,刚刚被收拾好的一筐泡沫餐盒,一转眼已经不见了踪影,这位老师说,学校从来不给学生使用这种一次性发泡饭盒。用过的泡沫餐盒是给民工吃的,怎么能给学生吃呢?在学校打工的民工反映,他们没在食堂吃,饭盒是给学生吃的。无独有偶,在这家中学对面的小学有存在类似的情况。一名学生指着垃圾桶里的碗筷说,他们每天都能看到食堂的人等他们吃完后把用过的一次性碗筷挑出来重新使用,每天都有人拾,拾过了再拿去洗。

  第二天,记者再次来到这两所学校。中午11点正是学校开饭的时间,食堂内挤满了等待打饭的学生。打饭的窗口处放着一个蒸笼,学生们说里面放的筷子都重新洗过。高年级的学生都拒绝使用这种筷子,而低年级的学生就没有选择的权利了。因此,不少家长不得不让孩子从家里自带餐具。午饭结束后,记者果然看到,食堂的工人又急急忙忙地把用过的餐具分拣出来。

  而记者在询问南京市卫生监督所后得到明确的答复是:“一次性”餐具决不允许重复使用。家长们也希望学校停止这种不必要的节约,不要因此伤害了孩子们的健康。目前,家长已经将此事向当地卫生部门作了反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