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备考家长需一贴心灵鸡汤

http://kid.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0:03 辽沈晚报

  期末考试又将来临,学生感到复习压力大,复习有些倦怠,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太高……针对期末考试的种种问题,一些学校想出了对策。日前记者采访时发现不少学校都用自己的方式备考,有的学校还请专家为家长讲课,为家长减压。

  专家为家长开出一帖“心灵鸡汤”

  每到期末考试一些家长都会患上焦虑症,他们不知道该如何帮助孩子搞好复习,而是盲目用自己的方法来教育:买来保健品补脑、补钙,以此让孩子感受父母的苦心从而自我加压;开价“悬赏”,考进前五名假期旅游,考进前三名奖励多少钱等;家长时刻盯着孩子要求不准看电视,只能一刻不停地看书……日前,教育专家孙铁教授在珠林一校为家长举行的讲座中指出,家长不要给孩子制造过多压力,否则会引起孩子的反感情绪。其实,家长不必为孩子的期末考试付出太多,只要放学后多鼓励孩子,多说些轻松有趣的话题,给孩子创造一种轻松的复习环境就可以了。

  孙铁教授指出,不要表现出对孩子考试成绩期望过高。减压就要依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家庭环境来实现。放学后不要总问孩子考试的准备情况,也不要出太多题,这只能让孩子反感。要放点音乐,多说些鼓励性语言,比如“你考试的分数妈妈并不十分看重,妈妈看到你努力的过程就可以了。”让孩子在轻松快乐的环境下复习非常重要。另外,不要对孩子进行与成绩有关的许愿,“考进前五名如何奖励,到前三名又怎么样”,这种承诺让孩子改变了考高分的初衷。另外,家长也可以帮助孩子指定学习计划,让学习和休息两不误。

  过去不知道如何正确教育孩子的家长受益匪浅,一位家长说:“我以前就知道让孩子学习,不让孩子参加任何活动,不许看电视,不许孩子玩,只要孩子看书我就心理满足,也不管看没看进去。现在才知道应该让孩子参加各种正当的活动,包括看电视。因为孩子需要锻炼,在锻炼中学习知识,在锻炼中掌握各方面的才能。”其它家长也有同感,另一位家长说:“期末考试是检验孩子一个学期来的学习成果,我以前把这个分看得很重要。现在不了,我不再只追求分数而不管孩子的能力培养。”

  交流学习窍门 引发学习兴趣

  “孙悟空为了躲避和妖怪的争斗曾经变成一座庙,可是尾巴没有地方隐藏,将尾巴变成一根柱子。妖怪本来已经被这座庙迷惑了,可是突然发现了孙悟空的尾巴,于是开始了一个激烈的打斗。通过这个故事我明白了不论什么东西隐藏的再好都会有破绽,数学也是一样,只要抓住了这个‘尾巴’,再难的题也能解答。”这是文艺二校同学自己总结的学习方法——抓住数尾巴,便于解题。该校副校长项莉说:“期末期间,对于平时学习欠缺的同学可以采取补课的方式,而学习好的同学,我们引导学生研究数学方法。这样可以引起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让他们真正感觉到学习是有用的,所以,我们组织各个班级的同学自己总结学习窍门,相互借鉴。”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43,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