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令人惊悚的静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0:48  《小爱迪生》 

  令人惊悚的静电

  你在打你家的宠物或者穿羊毛背心的时候,有没有受到过电击?受到过!那么,恭喜你了。你碰到过静电了。其实在这里用“静”这个字应该是不太准确的,因为“静”通常是指一动不动。

  静止的科学家

  你可能会想,在静电状态下的电子一定是在懒散地看卡通漫画吧。大错特错!实际上,虽然处于静电状态的电子不像在电流里那样流动,它们也还是像以前一样嗡嗡地转着。静电里的电子也是从空气中飞过,冷不防地放出光点,吓科学家一大跳,还干些其他刺激的事。

  实验室 他正在用静电工作。

  噢! 呃! 唔! 啊! 嗷! 哟!

  想知道更多吗?

  在你了解静电的秘密之前,你应该先在你的电脑周围笼罩上电子和原子核产生的电能。下面这个小实验可以帮你的忙……

  你敢去发现电能是如何工作的吗?

  需要的物品:

  两块磁铁。

  需要怎么做:

  让它们靠近。

  发生了什么?

  a)两块磁铁根据靠近的两端不同,或者互相排斥分开,或者互相吸引在一起。

  b)两块磁铁总会吸在一起。

  c)两块磁铁可以放在一起,但是你感觉不出他们之间存在力的作用。

  答案:a) 当磁铁是分开的,你可以想象它们是两个电子。回忆一下第31页的内容,电子用它们自己的力互相排斥。

  走开!

  当两块磁铁吸在一起时,你可以想象它们就像电子和原子核。这次它们共同的力量把它们拉在一起。(这个道理也适用于两股力量之间的复杂作用,你不明白吧?我也不明白!)

  让我们拉到一起吧!

  科学便条

  1.原子核和电子之间的力帮助原子保持完整的状态。原子核产生的力,是由组成原子核的微小物质——“质子”产生的。

  2.实际上,我们所说的磁力就是电子产生的。你要是不相信我,可以去看看第107页!

  惊人的表达方式

  两个科学家的谈话:

  我有个正电荷! 我有个负电荷!

  他们在比较旅馆帐单吗?

  答案:

  不是!他们是在讲他们的实验。为了区分,科学家将电子带的电叫负电荷,原子核带的电叫正电荷。这两个专用词在以后的几页中将大量出现。

  再来看看我们的好朋友原子一家,它们会告诉你怎样产生静电。

  原子家庭

  在静止状态下

  这次冒险从一个科学家开始,他要“制造”静电。

  我们需要一个气球和一只猫。

  1.我们用气球在猫身上擦10次,多点儿也行。

  2.原子一家住在猫的绒毛上。

  喂! 嗨! 这是从跳蚤那儿学的礼貌用语吗!

  气球的原子通过摩擦把猫毛上的电子带走。这是一张特写图片,你可以看到发生了什么。

  负电荷 猫 气球 跳蚤 你们要干什么?

  3.电子落在了气球的表面,这就是说气球表面有许多电能(还记得吗?是负电荷)。

  4.同时,猫毛上的原子由于失去了电子而带正电荷。正电荷想把失去的电子拉回来。

  跟我们走吧! 负 电 能 量

  5.这些力使猫的毛直立起来,想把猫和气球拉在一起。

  我们是正电荷。 我们一起使劲把它们拉回来!

  6.电子身上的负电荷产生的力量拉着猫毛身上的原子。

  回到我们这儿来! 喵!

  7.当气球被拉向猫的时候,猫毛失去的电子被使劲拉回到它们原来围绕的原子。你可以听到轻微的噼啪声。

  欢迎回家! 噼 啪

  你肯定不知道

  古希腊学者,米莱特斯的泰利斯(公元前624——前545)是这样制造静电的。他用琥珀(一种树脂的化石)摩擦一块老皮子。(我真不敢想象他对他的猫做了什么!)随后,这块琥珀可以吸起羽毛。你要是感兴趣,也可以做这个实验。(希望你的猫还能保住自己的皮!)

  以前我这么干的时候,它老瞎叫!

  琥珀

  一小块老皮子

  嘶嘶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