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补课班不抢学生抢名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9:55  时代商报 

  寒假未到,沈阳市中小学生假期补课市场又悄悄预热。让记者想不到的是,一些补课班竟“别出心裁”,他们不是到处寻找生源,而是公开寻找优秀的师资力量,通过名师名校的名牌效应,最后达到争夺生源的目标。

  昨日上午,沈阳市皇姑区岐山某校的教师给记者打来电话反映说:“在我们学校的大门外,好几个电线杆上都贴着招聘启事,上面写着招聘各科优秀教师,工资待遇优厚。我们都明白,这就是在寻找寒假补课班师资。这种启事公开贴在校门外,与禁止补课的要求相违背,实在是太过分,也太诱惑人了。”

  记者来到这个位于乌江街的小学门前,注意到五六个电线杆上贴满了招聘启事,上面还留下了电话号码。

  在中午学生休息时,记者发现有不少同学好奇地围上去观看,但当他们看清楚是招补课老师时,一个个都发出“嘘”声。

  补课月收入超万元

  记者按照招聘启事上的电话号码给办学单位打了电话,接电话的是位女士。她首先告诉记者:“我们不可以用电话进行联系,一定要面试。你要准备好身份证、大学毕业证书、教师证明和已获得的荣誉证书。如果被我们选中,要交一张一寸照片,然后根据你的具体情况,在沈阳市内五区为你安排教学。”记者问:“是在补课班上课吗?”她回答说:“有补课班。”

  要求这么高,补课班老师究竟能够挣多少钱?这位女士坚持说要见面后再谈。记者反问她:“能挣一两千元钱吧?”她听到这个数字后笑了:“告诉你吧,有的老师一天讲6堂课到8堂课,一个月能挣一万五到两万元。”

  重点学校凸现“赚钱效应”

  记者接着在本市一些中学生中做了调查,发现许多初中、高中学生都请在职教师做家教,多半学生在上一些名师辅导班。被采访的学生说,越是重点学校,老师补课越欢,学生补课人数越多。

  在大东区一所重点中学里,学生反映他们的化学老师从高一就开始为他的“学习差的学生”补课,地点就在他的家里。补课从高一连续补到了高三,虽然家长对此意见很大,但没有办法,他们“敢怒不敢言”。同样,在铁西区的个别重点中学里,数、理、化几个老师“串通”起来,他们本身就是班主任,于是让自己的学生到其他老师那里补课,其他老师再把自己的学生反过来送给他们,彼此很“公平”地互相照应。有一位老师十分得意地对同行说:“重点学校就是不一样,学生都希望考名牌大学,所以家长和孩子都觉得不补课就会被别人落下。”这位老师在居民小区租了两套房子办补课班。

  家长、学生揭补课内幕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从自己儿子从初中到高中所补课的经历,揭示了一些热衷补课的教师的状况。她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她说:孩子几乎每个月花240元补课,他们班级有50多学生,按照数、理、化3个科目计算,其中3位老师的3个班级有150名学生,每个老师的“业余月收入”直逼万元。她还说:沈阳市有一些民办补课学校,所聘请的全是名校名师,他们有的已经退休,但都是各学科的顶尖人物。在那里补习,一年每个学生就要5000多元,如果仅按学校拥有100名学生计算,教师的收入就是“天文数字”。一位参加过这种补课班的学生说:“由于太挣钱了,许多老师不顾年纪大,身体虚弱,他们每天比影视大明星都忙活,早晨急匆匆地来,中午连饭都来不及吃,急匆匆地又打车到下一个学校‘赶场’”。学生们都开玩笑地说:“老师也累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