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肥胖症的成因与防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9:59  当代家庭教育报 

  作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宣传教育科 吴 静

  一位面带焦虑的母亲,带着9岁女儿来到医院儿科就诊。孩子现在身高1.46米,体重却达到了140斤,减肥几次都没有成功,怎么办?带着期盼的心情来到这里寻求大夫的帮助。

  据儿科副主任医师崔红介绍,近年来肥胖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特别是随着“小胖墩”现象的不断增多,越来越引起家长的重视和担忧。

  那么为什么现在“胖孩儿”这么多呢?崔大夫说,其主要原因是营养过剩,缺乏运动。有的孩子很少活动,经常坐在沙发上,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零食,日久天长造成营养过剩、热量蓄积。当然造成肥胖的原因还与内分泌、遗传等因素有关。

  儿童单纯性肥胖症是一种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慢性疾病。肥胖不仅在儿童期对健康构成严重的威胁,而且是导致成人期各种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上升的重要原因。因此,若在儿童时期通过有效的方法来预防,就能避免过早地出现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脑血管病等疾患,从而提高人们的生存质量。

  崔大夫告诫家长们,儿童减肥不主张到市场上购买减肥药品。目前治疗儿童单纯性肥胖症主要还是以健康教育为主,从膳食、运动、行为等方面入手,对肥胖儿童进行综合干预,这样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