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事后诸葛亮:不列颠大空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0:25  《少年科学画报》 
悬浮在空中的拦阻气球
英国女王夫妇视察
希特勒

  1940年7月,争夺欧洲的激战如火如荼。希特勒的铁骑已席卷大半个欧洲,法国已经投降。德国人都觉得征服英国只是时间问题。但英国人决心血战到底。在英吉利海峡的对面,德军在法国海岸集结了的3000架飞机。入侵英国之战一触即发。

  其实早在6月上旬,以戈林为首的空军将领就提出来了一个乘胜前进的“海狮”计划,其核心是集中空军主力和10个陆军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海上侵入英国,乘他们在尚未从比利时和法国之战的惨败中爬起来,乘他们士气低落、缺乏武器装备之际将他们一举击垮。若希特勒马上采纳这一建议,战局不堪设想。但希特勒却命令不要行动。他主要考虑两点:一是集中精力与苏联作战,而不是两线作战;二是英国在德国强大的军事、政治压力下会屈服,这样可不战而屈人之兵。希特勒这一错误给了邱吉尔调整部署的机会。英国人夜以继日地进行战争准备。此时英国只有近700架战斗机,500架轰炸机,邱吉尔任命比弗布鲁克勋爵为飞机生产主管大臣,下令制造更多的飞机。为英国皇家空军募捐飞机的活动得到广泛的响应,铝、铁等金属都有了新的用途,甚至,伦敦海德公园的铁栏杆也被拆了下来。英国人要把所有能弄到手的金属都变成战斗机。   

  7月10日,德空军开始攻击英国护航船队,拉开了不列颠战役的序幕。这场“蝗虫大战”整整打了3个半月。双方每天出动的飞机从开始的几百架到后来的上千架,每次空战双方损失的飞机,少则几十架,多则几百架,8月中旬达到高潮。

  8月8日、11日和12日,德国空军大规模袭击波特兰、韦茅斯、多佛尔、朴次茅斯、怀特岛等军港,目的是引诱英战斗机出战,查明英空军的兵力部署、防空能力并检验自身的突防能力。英战斗机在地面雷达引导下小批出击。德军出动5376架次战机,投弹1473吨,结果286架被击落,135架受伤重创。英国损失150架。初试锋芒后,空军总司令戈林意识到,他本来准备用5天时间解决掉英国皇家空军,可能要延长。于是,他打算发起新的进攻。8月13日,戈林将其命名为“鹰日”。德国空军开始了大规模空袭。8月13日和14日,德机出动轰炸机485架次,战斗机1000架次。8月15日,天气突然转晴,德军投入了975架战斗机和622架轰炸机,发动了四个波次的空袭,猛烈轰炸了英军5个机场和4个飞机制造厂。英军先后投入22个战斗机中队,全力抗击。战斗一直持续到天黑,全天德军出动约2000架次,被击落75架;英军出动974架次,空战中损失34架,还有21架轰炸机在地面被击毁。这天被称为“黑色的星期四”。

  空战中尽管德国占有一定的优势,但戈林大大低估了英国空军的实力。英国先进的防空雷达,可以探测到60英里之内的敌机。英国破译了德轰炸机的控制系统,能对其进行干扰。天空中还有2200个特制气球构成的防空阻塞网,2000门高射炮也不是吃素的。英空军当时的战斗机接近40%是最先进的“飓风”和“喷火”,德军想速战速决谈何容易。不过,德国空军这次把机场作为主攻方向确实击中了皇家空军的要害。8月24日~9月5日,德机每日出动千余架次空袭英机场。英损失战斗机186架,虽击落德机380架,但元气大伤,情况危急。如果再如此持续一段时间,英国空军经不起消耗,可能回天乏术了。一个偶然的事件帮了邱吉尔的忙。

  8月24日,10架德国轰炸机不经意中飞到了伦敦附近并丢下了炸弹。希特勒非常吃惊,就在几天前,希特勒还斥责了一个空军将领,因为他的飞行员曾经在靠近伦敦市中心的地方扔炸弹。邱吉尔正对空战中处于劣势局面一筹莫展,现在他抓住了伦敦被炸这个天赐良机。第二天,他命令英国皇家空军去轰炸德国首都柏林,共有81架轰炸机参加。尽管对柏林的轰炸并不十分严重,但戈林被气得七窍生烟,因为他曾夸下海口:如果有一架敌机能到达柏林,那他的名字就是“母马”。就这样,希特勒不知不觉地跳入了邱吉尔挖好的陷阱。9月7日,希特勒下令轰炸伦敦和其他英国城市,妄图达到“以炸迫降”的目的。这一错误使几乎崩溃的英军战斗机部队得到了宝贵的喘息之机。9月7日,德空军300余架轰炸机和648架战斗机空袭伦敦。随后连续轰炸八天,多数为千机规模。伦敦多处起火,王宫中弹,居民伤亡惨重,不列颠保卫战转到了伦敦上空。9月15日这一天,经过8天的调整和补充,英国空军的战斗力迅速恢复,一改过去以小编队迎战的方式,采用大编队作战,先后出动了19个中队300余架战斗机,迎战前往伦敦的德军200架轰炸机和600架战斗机组成的大机群。激烈的空战持续了整整一天。在英军英勇抗击下,很多德军轰炸机漫无目的投下炸弹,匆匆返航;全天有56架德机被击落,另有12架在返航和着陆途中伤重坠毁,还有80架飞机是带着满身的弹痕着陆。英军在空战中损失20架“飓风”和6架“喷火”,还有7架伤重报废。这天是不列颠空战的转折点,德军以空袭空战迫使英国屈服的企图被彻底挫败。邱吉尔首相亲临第11大队的指挥中心督战,他将这天称为世界空战史上前所未有的、最为激烈的一天!他说:“战争史上,从来不曾有过如此众多的人(英国民众)从如此少的人(皇家飞行员)那里获得如此多的好处”。战后,英国将9月15日定为不列颠空战日,每年都纪念这一辉煌胜利!

  此后,德国空军再也不想找机会与皇家空军展开大规模空中格斗了。9月17日,希特勒本人也承认皇家空军“仍然丝毫未被击败”。原定9月21日的登陆计划被迫取消。10月12日,希特勒下令推迟执行“海狮”计划。

  不列颠之战未达到征服英国的预期目的,使德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首次尝到了失败的苦果。英国则成为日后欧洲抵抗运动和盟国反攻欧洲大陆的基地。德国进攻苏联后,始终处于两线作战的境地,种下了彻底失败的种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