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铁噪音让小学生神经衰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9:55  南京晨报 

  在人大分组讨论会上,人大代表再次疾呼尽快解决城中高架扰民问题。人大代表王湘说,对于城中高架噪音扰民的问题,他们去年就提了议案,今年高架隔音墙仍是两会关注的焦点。身为医生的王湘表示,噪音容易引起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疾病,严重的甚至引起耳鸣耳聋,不利于居民身心健康,呼吁建隔音墙解决噪音扰民问题。

  高架噪音影响生源

  自纬七路改造以来,秦淮外国语学校就开始忍受噪音之苦。这个拥有1000多名学生的学校就在纬七路大高架下,学校围墙到高架的直线距离不到10米。自高架桥通车后,上下三层立体交通过往车辆频繁,带来的噪音严重干扰了学校的正常教学。学校办公室的邓老师告诉记者,学校的招生也受到了严重影响,不少学生、家长到学校转了一圈直摇头,嫌环境太吵,等录取时他们就不来了。

  老师带着扩音器上课

  宁海中学的河西分校紧挨草场门大桥,谈到大桥噪音,老师有些激动。李老师指着紧闭的门窗说:“即使不开窗学生也听不见老师讲课,噪音在60分贝以上。一来大车更受不了,学生在下面骚动不安,我们在上面口干舌燥。我们好多老师都自费买了小型扩音器,背着‘小蜜蜂’上课是我们学校的特色。”

  窗玻璃震得咚咚响

  定淮门大桥也是市民反映的一个焦点,清江花苑清凡园紧挨定淮门大桥。虽然大桥北侧装了隔音墙,但居民反映,由于离大桥太近,和隔音墙平齐的楼层好一点了,但噪音朝上走,三楼以上的噪音十分严重。家住三楼的卢女士说:“全楼都装了双层窗户,还是有噪音。有大车过的时候,窗玻璃震得咚咚直响。”

  “速效救心丸”随时备

  城西干道给沿线的数十万市民带来了噪音之苦。从长江大桥到虎踞北路一段,经过的大多是重型载货车和大客车,而且车流量非常大。在虎踞北路86号居住的74岁的唐奶奶推开窗对记者说:“你听听,整天呼呼的,吵死了,我平时根本不敢开窗户,我有心脏病,心脏受不了。特别是晚上睡觉的时候,一晚上要醒三四回。我床边上就放着‘速效救心丸’,随时准备着。”

  1岁宝宝天天戴耳罩

  据市民反映,地铁虽然一侧装有隔音墙,但另一侧很多地段都有疏漏。周先生一家都住在附近的广厦嘉苑,他感到很奇怪:怎么隔音墙能只装一边呢?当初开始装时,相关部门的解释是住宅楼离地铁所在的高架还有几十米远,又有其他工作单位挡着,影响不大;可是事实并非如此,到晚上地铁噪音的骚扰实在让他受不了,“那地铁就仿佛贴着我们楼房开过来的!”虽然他给孩子戴了耳罩,但他家去年才出生的宝宝被吵得天天直哭。

  小学生得神经衰弱

  在地铁红山动物园站,记者发现高架西侧竖着厚厚的隔音挡板,可在高架东侧却什么也没有,一直到迈皋桥底站,东侧都没有建隔音挡板。

  十字街70号附近是两站中间距离高架最近的几栋居民楼,住在楼顶的王女士苦笑着称:“我们都已经麻木了!去年8月地铁试运行时,我们就向有关部门反映过,现在我孩子都上小学了,还是没解决。”最令他们担忧的是孩子的健康问题,由于天天晚上被噪音困扰,前两天学校检查身体时,孩子竟被查出了神经衰弱。

  代表呼吁建隔音墙

  去年就提交过议案的人大代表刘光德介绍,根据调研,城西干道、赛虹桥高架等地噪音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特别是大校小学和秦淮外国语学校“受灾”尤其严重,学生只能戴上耳麦上课,学校装了隔音玻璃,但效果并不明显。城西干道一带,有的居民小区离高架只有2米,晚上车辆噪音让市民根本睡不着,居民自己安装隔音玻璃效果并不好,所以代表们呼吁还是要建隔音墙。刘光德表示,现在城中高架影响居民生活的情况在多个地区存在,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充分重视,通过整体规划彻底解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