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成孩子负债参加冬令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9:28  时代商报 

  1月14日夜,沈阳市和平区桂林街小学数百名同学集体“失眠”了。什么事会让孩子们“失眠”呢?读小学二年级的关涵予悄悄告诉记者:“那是兴奋啊,一学期才能痛痛快快地玩这一回!”

  昨日,沈阳儿童活动中心举办的“快乐起飞”冬令营正式开营,当天有1200个孩子在这里乐翻天了!虽说“冬令营”已经开展了十多年,但像今年这样大规模的冬季室内活动还是头一回。欢乐谷狂欢、看自编自演的童话剧……据了解,30余项游艺活动将伴沈城4万少年儿童过一个快乐假期。

  为什么有那么多孩子听到玩的消息会“失眠”?今年的冬令营,孩子们玩得快乐吗?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三成孩子“负债”参加冬令营

  四层楼高的巨型淘气堡有如迷宫一样乐趣无穷,摆多米诺骨牌,当“搬运工”拼装模块,再登上飞船上“太空”飞行一圈……刚玩了一上午,孩子们个个大汗淋漓,却一点倦意也没有。

  上三年级的于鹏在淘气堡里连蹦带跳折腾了一个小时,也没能把这个“大家伙”玩遍。他说,要是玩不完,可“赔”大了。玩怎么还有赔和赚呢?记者很好奇。于鹏告诉记者,他能来参加冬令营,可是跟父母做了保证的,从下周开始,他要每天加时补课,以弥补参加冬令营花费的6小时时间。

  记者调查后吃惊地发现,像于鹏这样“负债”参加冬令营的同学竟占了三成左右。沈阳市和平区桂林街小学德育主任陈老师向记者透露,该校参加活动的300个孩子中,100多个孩子都是跟父母哭着“请假”,才获得这次玩的机会。为参加这次冬令营,有的孩子还不得不央求老师去做家长的工作。

  陈老师告诉记者,不论上学还是放假,这些孩子平均每人每周都有大约9小时进行英语等文化课补习或参加特长班。而且这还只是平均数,有的孩子更忙,课内外的学习时间加在一起,一天大约要12个小时以上,其中学校规定的作业所占时间只有40分钟,除去正常上课,每天平均有4个小时都是父母额外给孩子增加的课外负担。

  “这里没玩过的太多了!”

  “这里玩的太多了,有很多是我没玩过的!”上小学四年级的李同学一边擦着头上的汗,一边焦急地排队等待参加下一个游戏。

  “玩过的太少,没玩过的太多。”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多个小学生,不少学生都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而且平时孩子们能玩的内容也十分单一,像九连环、鲁班锁这样的中国古典智力游戏,半数以上的学生都没玩过。一位张同学告诉记者,平时在家都是自己玩或跟父母玩,很孤独,而且能玩的东西也有限,一学期能参加一次这样的冬令营,简直比过年还快乐!

  许多孩子因不快乐而厌学

  “整天学呀学呀,再爱学的孩子也累啊。”带队参加冬令营的一位老师叹了口气:“孩子每个学期能参加一次这样的活动,太不容易了。”

  这位老师告诉记者,由于冬天天气冷,学校很难组织孩子到室外活动,而学校的室内场地有限,能玩的活动很少。即使现在学校现在对课业负担一减再减,孩子回家往往也得不到玩的机会,很多家长都在孩子的学习成绩、特长培养上花血本比拼,这种家长间的“隐性竞赛”让孩子的处境越来越尴尬。沈阳某小学做过的一项调查显示,现在半数以上的孩子由于缺少玩的时间,找不到快乐,而开始厌烦学习。

  “上小学的孩子,正是玩的好时候,家长应该多鼓励孩子玩,多到户外去玩,这样才有益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成长。”沈阳儿童活动中心教育专家表示,其实玩并不是浪费时间,孩子们在玩中也能学到很多东西,比如孩子扮建筑师盖房子要求孩子有团结协作的精神,钻巨型淘气堡能锻炼孩子的毅力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