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强调责任 注意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9:38  当代家庭教育报 

  做家务: 强调责任 注意安全

  这两期《家长俱乐部》节目的播出时间正值暑假期间,家庭成为孩子们的主要活动场所,讨论做家务这一话题很有现实意义。与主持人和现场的家长共同参加讨论的还有两位嘉宾——心理咨询师温芳和西班牙的贝晓娅女士。

  家务培训是否必要

  节目一开始,主持人刘艳首先谈及了这样一个话题:今年暑假广州出现了一个家务培训班,培训的内容从系鞋带、铺床叠被子到做饭,都是日常生活中最常遇到的家务劳动的内容。这个培训班推出之后,受到一部分家长和孩子的欢迎,也受到一些人的质疑。主持人先请大家就这样的家务培训是否有必要,谈各自的看法。

  首先表达个人见解的家长认为,没有必要专门为孩子办这样的培训班。

  他的理由是,现在的孩子课业负担已经是太重了,他们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参加这样的培训班。谈到让孩子做家务,他认为这种培训更适合在家里由家长来完成,家长通过自己的示范来教会孩子做一些家务,这样是很有必要的。

  随后两位家长都认为这样的培训很有必要。一位家长认为,如果是在家里由家长来教孩子做家务,他不会有太大的兴趣;但如果到培训班这个特定的环境中,孩子与自己同龄的小伙伴一起专门学做一件同样的事,他们不仅会很有兴趣,而且学过之后也容易记得住。这就如同他们是在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一样,他们会很乐于参加的。同时,参加这样的培训班还可以让孩子增长知识,有利于学习。比如说,这可以丰富他以后写作文的内容。

  另一位认为让孩子参加家务培训很有必要的家长认为,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多数在家中比较娇惯。因此,让他们参加培训学做家务可以提高他们的生存能力,自立意识,为以后走入社会打基础。另外,在家中家长让他做家务,他会有一种被强迫的感觉,到了培训班中就不一样了,好奇心会让他有一种积极的态度。

  对这一问题,心理咨询师温芳认为,按理说培养孩子学做家务在家中更好一些。但是根据我们国家目前的家庭现状,用我们的说法叫做“强势家长”——就是家长把家里的大小事全包下来了,孩子只要把学习搞好就可以了,别的事情全都不用管。但是,我们的家长朋友们应该明白“社会化学习”这个道理,最终孩子要从一个自然人变为社会人,在这个过程中他必须要学会自己生存所必须的各种技能,学会做家务是必不可少的内容。但是,现在有“强势家长”在那里撑着,孩子们在家里除了学习以外没有自己发展的空间,没有学习生活技能的机会,那就只好让他们去培训班了。让社会教育作为家庭教育的一个补充,这是很有必要的,因为我们目前独生子女家庭的状况就是这样一个局面。

  重在培养责任感

  对于让孩子接受家务培训否有必要的讨论,来自西班牙的贝晓娅女士另有自己的一见解孩子学着做家务,有没有兴趣都没关系,因为我们成年人在家里做家务,比如说打扫卫生,也不是兴趣很高的。

  我们就是要通过做家务让孩子明白,家长在外面的工作负担很重,家中的家务劳动也有自己一份。我有两个女儿,一家4口人在家务劳动方面各有各的责任。我们并不一定让孩子学做饭,但孩子对家务劳动一定要明白,那是自己的责任。

  谈到培养孩子的责任感,现场的其他家长也有同样的认识。一位家长说,自己的孩子在很小的时候有一个毛病——放学回到家中以后把书包和衣服随便乱扔,我说你这样不对,你也是这家庭中的一个成员,维护家中的整洁你也有一份责任。孩子接受了批评,改正了。

  温芳老师接着说,我们中国有句俗话——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也就是说,在孩子3岁的时候,家长就应该注意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了,当然,让孩子做家务应该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让他做不同的事。小的时候先跟着爸爸妈妈一起学着做,这第一步主要是明确对他的要求,让他有这种参与意识。第二步就是要激励他参与家务劳动,无论他做得好不好,只要是有了这种参与的意识和行动,家长就要鼓励他。第三步就是要强化他的这种意识,孩子总会有做得好的时候,家长要及时给予肯定,让他看到自己劳动的成效,强化参与的意识。

  安全问题 不可忽视

  做家务这一话题第二期节目的标题是“安全做家务”。谈到让孩子学着做饭,自然就引出了如何让孩子注意安全的问题。谈到安全措施,一位家长说自己对孩子有两点要求:一是不能动火,连灶具的开关都不能碰二是不能动刀,菜和肉都是自己切,孩子只能用一把没开刃的小刀切切水果。主持人马上提醒这位家长说,那您没想过,总不让孩子动,那他就永远也不会掌握这方面的技能啊!重要的还是应该让孩子掌握安全防范的知识和方法。这样才能排除安全隐患。

  谈到这里,另一位家长说,自己的孩子从小就看着大人怎么操作,大一些了就自己动手,家长在旁边给予指导,现在12岁了,在“动火动刀”这方面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另外,他觉得我们中国现在这方面的教育工作比自己小的时候要好得多,学校里常向孩子们讲一些安全知识,教一些防范措施。比如说万一油锅着火了,应该马上盖上锅盖,或者用菜压一下,这些孩子都知道,并且还实践过。那是有一次他把锅放在火上点上火后到一边玩,忘记关火了,结果水烧干后锅都开始冒烟了他才发现,马上按老师教的方法来处理,才没出大问题。由此可见,对孩子进行安全防范教育是社会、学校、老师与家长共同的责任,这样可以将发生危险的可能性降到最低。除了动火、动刀该注意的地方外,如何使用微波炉、电水壶等电器,也应该告诉孩子该注意些什么。接下来,温芳老师讲了一个生活中的现实例子:有一个8岁的孩子,在家中无论什么家务活都会干。那是因为他的爸爸瘫痪在床,妈妈要出去挣钱养家。孩子从小就观察妈妈怎么做家务,妈妈上班时他就模仿着做。有一次他把手切破了,举着手问躺在床上的爸爸,照爸爸说的来处理伤手。这个例子一方面说明特殊的环境可以锻炼人,另一方面提示家长,让孩子锻炼不等于可以撒手不管。随后,温芳老师向家长们介绍让孩子学做家务的“四步曲”即先是给孩子作示范;然后带着孩子做;再看着孩子自己做;最后放手让孩子去做。经过多次练习基本上就可以放心了。

  总而言之,让孩子循序渐进地学会做家务,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和责任心,还可以提高孩子的自立意识和生存能力。同时,让孩子掌握必要的安全防范知识与方法也是必不可少的。自我保护能力也是生存能力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本报记者 金名 整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