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车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0:13  当代家庭教育报 

  作者:房山区良乡三中初三(5)班 王石佳

  人都说,女儿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但是真正要做到贴心却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记得今年春节的前夕,妈妈说晚上要到姥姥家来接我,我感到很高兴。很早就在姥姥的家门口,等着妈妈的到来。时间过了很久,也没见到妈妈的影子,我冻得浑身发抖。眼前有很多出租车驶过,却没见一辆车停在我的面前,我有点失望。

  又过了一会儿,我听到有人喊我的名字,远远望去只见妈妈站在一辆公共汽车的车门口,又是挥手又是喊我,于是我赶快向妈妈跑去。我刚跑到车门口,就听见售票员在不耐烦地埋怨妈妈,那种声音让我心里非常不舒服,可是妈妈却陪着笑脸给售票员解释着。面对售票员呵斥妈妈的样子,我真想把她从车上拉下来,可是妈妈却一把把我拉上了车。

  不知道妈妈没有看出来我不高兴,还是妈妈要故意哄我高兴,她只顾问我冷不冷,还不时用她的双手在我的手上搓来搓去。我反倒把一肚子怨气都撒给了妈妈:“您不知道我不喜欢坐公共汽车呀?打个车能花多少钱,没事找罪受。”妈妈看了一眼开着的车窗,把自己的大衣脱下来,裹在了我的身上,什么话也没说,只是紧紧地搂着我。看着妈妈憔悴的脸,我的心里一热一热的,感觉自己刚才的举动有点过分了。

  妈妈给女儿关怀,还要笑脸面对冷言抱怨的售票员,即便来自家里和单位的一切压力,妈妈都能笑脸面对,瘦小的身躯就像一只千斤顶。我把大衣脱下来给妈妈说:“妈,我不冷了,您穿上吧。”妈妈笑着把我搂得更紧了,尽管妈妈没有给我解释不打车的原因,可是我觉得自己也应该为妈妈做些什么了。

  大川点评:对于生活里孩子遇到的困惑和不解,从家长那里得到的大多数是乏味的说教,而说教只能引起孩子强烈的逆反,而与家长预期的愿望背道而驰。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一直是我们反对的做法,那么为了孩子,更是为了自己,少说多做的行为不光是对孩子的教育需要的,而且是做一切工作所必需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