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翻翻航天员的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0:23  《小哥白尼》 
返回舱返回
小背包大用场
赶紧放出信号来

  早就听说航天员都有个神秘的救生包,超级好用,有了它再恶劣的环境都能搞定!哇噻!这么无敌!咱们赶快去翻翻它,看看里面都藏了什么法宝!

  上次咱们说的航天员的训练都是为上天做准备的,从天上下来呢?还有很多想象不到的危险呢。坐返回舱可不像咱们坐飞机,从北京到西安,过一会儿,就降落在西安机场,不会偏离到其他地方去。载人飞船在返回时虽然确定了目的地,但还是不能确定它具体落在什么位置。不怕一万,只怕万一,航天员逃逸后可能落到我国的内蒙古、四川等地,也可能跑到国外去,如美洲、亚洲西部等地;他们可能落到平原,也可能落到高山、海洋。这时候心里素质很棒的航天员当然不害怕,也做过这样的训练。可为了保障航天员的生存、联络和自卫,超级救生包来帮忙。

  救生包悠闲,飞船在飞行的时候,它不工作,躲在座椅的两边休息。当航天员遇到意外情况时,它挺身而出,时刻不离航天员左右,使出浑身解数来帮助他们脱离危险。它随身携带25种救生物品,可以在各种自然环境下使用,总重量24.5千克,很有分量吧。

  超级法宝大曝光

  航天员个人救生包分为救生物品包和救生船包。救生船包里面有抗浸防寒漂浮装备和救生橡皮船;其余物品放置在救生物品包内,救生物品包在上,救生船包在下,叠罗在一起,紧固在飞船返回舱座椅附近。为满足“全球性”的救生要求,装备有4种功能的物品:

  法宝一:求救信号联络物品。远距离个人呼救电台;GPS定位仪;近距离信号枪及信号弹;闪光标位器;太阳反光镜;光烟信号管;海水染色剂。

  法宝二: 医疗救护用品。急救药包;蛇伤自救盒;蚊虫驱避剂。

  法宝三:生存物品。救生食品;救生饮用水;食盐;救生船;渔具;驱鲨鱼剂;抗浸防寒漂浮装备;指北针;抗风火柴;防尘太阳镜;引火物;救生手册;救生包体。

  法宝四:防御自卫用品。自卫手枪及子弹;生存刀。

  有了这么装备齐全的救生包,那怎么使用它呢?如果遇到险情时,在具备救生物品的情况下,怎样有条不紊地使用个人救生包的物品,对航天员来说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飞船返回舱落在高寒地区,哇!好冷啊。在低温条件下,航天员生存的重要前提是保持人体的热平衡,不能过度受寒,否则手脚就会不听使唤,麻烦就大了,要多活动,防止冻伤!(卡通设计:一个卡通航天员站在雪地里搓手,后面是连绵的雪山)

  飞船返回舱落在沙漠地区,真是又热又渴。航天员生存的基本前提是保持水盐平衡,这地方高温缺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尽量多喝水以防脱水。(卡通设计:一个航天员站在沙漠里,从救生包里掏出水瓶,要喝水的动作,他带着防尘太阳镜)

  飞船返回舱落在丛林地带,航天员不要急着出舱,先瞄一下敌情——周围的环境,然后决定是否出去。因为这里可能会有猛兽、毒蛇、和吸血虫。还不要害怕封闭在舱里,否则会给自己找麻烦的。(宇航员从舱口探出头来,手里面还拿着一把刀,周围是茂密的树林)

  飞船应急返回时候,降落到茫茫的海面上,航天员可以在飞船返回舱内等待救援,必要时也可出舱,到水面漂浮等待救援。航天员出舱到水面上时按以下顺序操作:在舱内航天服外面穿着抗浸防寒漂浮装备→将未充气的救生船和救生物品包系在身上→爬到舱口→将救生船快速充气,抛入水中→航天员以规定的后仰姿态跳入水中→浮出水面之后,立即上船→排除救生船内积水→将物品包提入船内→打开物品包,进行救生联络和生存自救→等待直升机用吊篮营救或舰艇营救。(这个这个过程设计成连环画)

  成功秘诀之一:补充水分

  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寻找水源,如果没有食物,一个人可生存几周,但要是没有水喝,则3天后就难以生存。因此,在安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尽量多喝水,才能防止脱水。

  成功秘诀之二:变废为宝

  能就地取材,注意用火,还可以充分利用各种装备求生存。你知道吗?氧气面罩上的气管可当吸管,伞布不仅用于防雨防寒,还可以裹在脚上防冻伤呢。

  成功秘诀之三:信心十足

  救生包虽然很好用,给航天员提供了很好的自救条件,可航天员自己的信心也很重要。只要不放弃,开动脑筋,信心十足,就一定会把自己营救出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