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0:32  《少年科学画报》 

  只要我们才稍稍留心,就会发现我们的房子的墙上常常爬满了绿色的植物。这些攀缘植物就像是房子的外衣,它们的叶子、花朵、果子装饰和美化了房子的外观。不仅如此,我们这件植物外衣甚至还起到了保护的功能。它们的叶子能净化空气,夏天带来凉爽,消减噪音,冬天还能够帮助保持室温。一件绿色的植物外衣能带给我们和我们房子的好处还有很多,这只是其中一些罢了。

  许多花园中的小动物还把这些绿墙当作隐蔽所和孵卵处,或者在这里寻觅食物。有的人因此而担心,有害的小动物会经过植物而进入室内。事实上,小动物们虽然被绿化的植物墙壁所吸引,来到房子周围,但它们并不进入房间。再说它们统统都是无害的,最多也就是偶然误入室内。这时。我们应该马上给予帮助,让它们重新回到外面,而不是伤害它们。

  就在你鼻子跟前,有许多事情发生在绿化的墙壁上。近80多种野蜂和蜜蜂,以及各种各样的丸花蜂和虻虫被墙上的常春藤、忍冬、蛇草、爬山虎、铁线莲或葡萄藤所吸引。各种蛾子,从天蛾到凤蝶,都时常来拜访它们的花朵,或作为(虫蜀)虫寄生在它们的叶子上。23种鸟类喜欢吃爬山虎的浆果,这其中就有麻雀、白脸山雀、歌鸫、金翅雀、红胸鸲、林鸽。 木京鸟、乌鸫、锡嘴雀、太平鸟则飞向蓝黑色的常春藤浆果。常春藤是特别重要的攀缘植物,因为它的果子在3月至5月间成熟,在这段时间里,再没有其他浆果了。另外,这段时间也是昆虫稀少的时候,因此常春藤浆果给很多鸟类提供了生存的机会。

  篱雀尤其喜欢忍冬的红色果实。鹪鹩、红尾鸲、绿金翅雀和乌鸦甚至还在攀缘植物茂密的绿叶丛中筑巢做窝。有时甚至连沙蜥蜴都能在墙上找到藏身处,还有甲虫、蜘蛛、地鳖、蚜虫和树虱也在墙上的绿叶下爬来爬去。不过,它们绝对不会变得数量很大,因为其他小动物会把它们作为食物。

  在房子周围种植攀缘植物是很值得一做的。常春藤和爬山虎之类的植物没有攀缘架也没有关系,它们用自己细小的吸附根或吸盘沿着墙壁向上攀缘;其他的大部分攀缘植物却需要攀缘架的帮助,比如用木板条、粗绳、铁丝或棍子搭成的支架。随着攀缘植物长出绿叶,鸟儿马上就会搬迁过开,在架子上筑起一个个小小的鸟巢。

  从窗户往外看,你可以观察到窗边发生的紧张而有趣的故事。现在就仔细地看一看吧。

  1.一只葡萄天蛾正在吸墙壁上铁线莲的花蜜。它喜欢把卵产在葡萄藤蔓上,从卵中钻出来的秃虫就啃吃葡萄藤的叶子。

  2.在墙壁的前面,葡萄藤蔓沿着绷紧的铁丝攀缘而上,同时吸引过来很多小动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