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找对自己的榜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9:29  当代家庭教育报 

  作者:延庆县下屯中学初三(2)班 燕 霞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应该怎么去判断榜样呢?在我们的生活学习和日常交往中,榜样无处不在。而这些榜样有平凡的也有伟大的,每个人的榜样也是有所不同。

  生活中的榜样不分成就高低。有的同学成绩中等,但他却非常刻苦,上课认真听讲,下课认真研习讨论。尽管学习成绩不是最出色,但她的学习态度却是学习的榜样。

  生活中的榜样不分年龄大小,即便是儿童,他们不随地吐痰,不随地乱扔垃圾,尽管不会被成年人注意,他们也是保护环境的榜样,城市文明的榜样。

  榜样虽然各不相同,但是都是追求积极向上,遵守社会公德,做一切有益于他人的事情的人,所以我们必须向榜样看齐。榜样就像一面“凸透镜”,离榜样焦点越近的人,他所呈现出的影像就越清晰,反之离榜样焦点越远的人,所呈现出的影像就越模糊,这种模糊的虚像是做人出现了偏差。

  那些能够激励自己的榜样,就生活在我们的身边。他需要我们用心去发现。(请作者与本报联系)

  大川点评:孩子主动关心身边所发生的事情,是非常好的也是值得鼓励的。但是,由于他们的生活经验和阅历的欠缺,这就需要家长、老师给与正常帮助和引导,切忌说三道四、冷嘲热讽。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