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星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9:41  《小爱迪生》 

  星座

  你能在星星中看到图形吗?人们早已将特定组的行星想象成动物、英雄和神的轮廓——像连连看的图,这些星群称为星座。其实,星座里的星星在太空中大多相隔好几光年,只是在天空中看起来很接近。

  不同的人对相同的星群会产生不同的想象图案。古希腊人将猎户座看成一个猎人;埃及人认为相同的星星形成冥神奥赛利斯;在中国,相同的星星组成战士参;新西兰的毛利人将猎户座看成独木舟,亚马孙部落看到的则是巨鳄。星座曾经协助人们航海和制作日历。现在,寻找星星的图案让你在星空中不会迷路。

  天文学家将天空分为88个星座,大部分名字源自希腊神话,但有些是以现代名称命名的。你无法同时看到88个星座,比如你住在什么地方、在晚上的什么时间、地球位于公转轨道上的哪个位置等等,都会决定你看到的星座。

  北半球天空星图

  如果你在地球的北半球——如在美国、加拿大、欧洲和日本——那下图便是你在一年中不同的时间可以看到的星座。使用这张图时,请面对南方,将当前的月份转到下面靠近你的地方,你在天空中可以看到的星星在图的下半部,接近地平线的星星在图的边缘,在你的头上或后面的星星位于图的中间。

  猎人走进天空

  猎户座的猎人在一月份走进北半球天空,猎人腰带上的三颗星指向夜空中最亮的星星——天狼星,它正从树丛中升起。

  猎户座 猎人奥瑞恩

  在希腊神话中,奥瑞恩是尼普顿之子,也是一位出色的猎人,当他大肆吹嘘可以将所有的动物都猎杀掉时,盖亚——大地女神——放出毒蝎子咬他,并杀了他。

  大水瓢

  大水瓢是大熊星座里的七个星组成的图案。在英国,这个图案叫做“犁”,德国人称之为“大马车与三匹马”。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双鱼座 飞马座 壁宿二 仙女座 天鹰座 牛郎星 天鹅座 天津四 仙后座 英仙座 金牛座 毕宿五 参宿七 参宿四 人马座 天琴座 织女座 小熊座 北极星 小熊B星 五车二 御夫座 武仙座 心宿二 天蝎座 牧夫座 大角星 天枢 天璇 北河二 双子座B星 双子座 天狼星 南河三 大犬座 室女座

  角宿一 狮子座

  词的由来

  •Zodiac(黄道带),当地球每年绕着太阳旋转时,太阳似乎也会经过由12个星座构成的所谓黄道带。这个名字源自希腊语的zoidiakos,意思是“动物记号的圆圈”。七种黄道带星座以动物命名,例如巨蟹座,其他四个象征人,如水瓶座代表提水的人,天秤座是惟一不用生物名字的星座。

  真奇妙

  •在晴朗没有月亮、没有城市光害的夜晚,星星似乎多得数不清。但是,如果你真的去数,只能数到2000多个用肉眼可以看到的星星。

  •大部分的星座都古老得没有人知道是谁取的名字,或是谁把它们组在一起。看一些过去的图画,我们知道,5000多年前的苏美尔人在天空中看到的一些图形和我们现在看到的一样。

  南半球天空星图

  这些是南半球的亮星,你可以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南美洲和非洲南部看到它们。面向北方,将当前的月份往下转到靠近自己的地方,靠近地平面地星星在图地边缘,在你头上和后面地星星在图的中间。

  试一试  追星

  当你刚刚抬头看夜空时,天空中似乎挤满了星星。如果集中注意力在最亮的星星上,很快你就可以将它们跟这两页的星图对起来。

  要想认出更多的星星和星座,你可以使用旋转星图——一种圆形的夜空图,将上面的图转到当时的日期和时间。你也可以利用有关的图书,这种书附有详细的星星图,可以让你更好地了解星星。绘制星图的计算机程序可以打印出任一特定时间与地点的夜空图。

  观察星星的时候要穿暖和一点——你将会在户外呆很长的时间。亮光线会破坏你的夜视力,不容易看到星星。因此,要找一个暗的观察点,用红色玻璃纸将手电筒遮住。

  狮子座 狮子

  人类自古就将狮子座看成是一只狮子,六个像翻转问号的亮星标示出狮子的头部,狮子座是黄道带十二星座中的一个。

  天蝎座 蝎子

  许多不同的人将天蝎座视为蝎子。在希腊神话中,杀死奥瑞恩的就是这只蝎子,这两个死敌在天空中各据一方,一个升起,另一个就落下。天蝎座是另一个黄道带星座。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双子座

  波江座 凤凰座 水委一 天鹤座 鱼嘴星 南鱼座 牛郎星 天鹰座 鹤一 毕宿五 参宿七 猎户座 参宿四 剑雨座 南极座 孔雀座 孔雀十一 人马座 天坛座 老人星 天狼星 大犬座 船尾座 船底座 十字架二 南门二星 王良一 天蝎座 心宿二 小犬座 船帆座 南十字座 半人马座 星宿一 角宿一 室女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