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新西兰观看“剪羊毛──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9:58  《少年科学画报》 

  邻居有个小姑娘,前几天刚从新西兰旅游回来。我问她那里什么最好玩,她不假思索地回答:“剪羊毛秀!”她的话,使我想起曾经在那里拍过的照片,那些有趣的场面顿时又浮现在眼前。

  “秀”是英语“show”的谐音,表演的意思,是现在挺流行的外来语。新西兰的这场“剪羊毛‘秀’”安排在一个名叫“埃哥顿农庄”的私人农场里举行。走进“秀”场,两大排不同品种的绵羊已经在牧羊犬的驱赶下,走到自己的标牌前。处在高层最中央的,就是大名鼎鼎的“美利奴”(MERINO)羊。这种本来在新西兰根本没有的动物,自1773年被英国的库克船长从西班牙带到墨尔本后,绵羊养殖就成了新西兰经济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今天,新西兰己有5700万只绵羊,平均每人有20只绵羊,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羊毛生产和出口国。难怪它以一副“有功之臣”的样子傲视群羊。可是从1910年至今,“罗姆尼”(ROMNEY)羊自英国引入、与“美利奴”羊杂交后,已经逐渐取代“美利奴”羊成了新西兰绵羊养殖业的主要种类。瞧它站在“美利奴”羊的右侧,也是趾高气扬的神气。如果不来看这场“剪羊毛‘秀’”,不听那个头戴“耳迈”、动作洒脱的小伙子的介绍,我怎么会知道新西兰的绵羊会有十多种,怎么会知道绵羊还分肉用、毛用,而“罗姆尼”却是肉毛两用羊呢?

  “剪羊毛秀”开场了,只见那位英俊的主持人一手按住绵羊,一手抄过一个象理发推子样的工具秀,在羊的腹部上一推,一缕厚厚的羊毛就滑落下来,接着他剪羊的全身、头部和尾部,不到两分钟,那只羊就象被脱光了衣服,浑身上下白里透红。他尽管技术娴熟,但还说不上是“高手”,他的同胞萨顿,曾顶着烈日,用了9个小时剪了839只羊的羊毛,打破了别人保持了七年的世界纪录。平均剪一头羊居然不用一分钟!在“秀”场上还能看到有趣的人工剪、电动剪比赛,两个彪形大汉手持不同剪刀,一边插科打诨,一边大显身手,不时引得台下观众的哄堂大笑。

  主持人剪完羊毛后,便邀请台下的观众上台,他们可以亲手用奶瓶喂羊羔,试着给奶牛挤奶,与各种优良品种的绵羊合影……

  本来以为“剪羊毛秀”到此结束了,没想到走出室内“秀”场,室外还有一个更大的“秀”场。在这片木栏围住的草场里,主持人用响亮的口哨,把那只黑白相间的牧羊犬指挥得随心所欲、左奔右突,把场内的几只绵羊按照主持人的意愿,赶过小桥,赶进羊栏。瞧那牧羊犬奔跑如离弦之箭,伏地与青草融为一体,难怪它的身价会超过了一辆小轿车。在围栏里面,还有牧羊用的直升飞机。鲜红的颜色,灵巧的机身,吸引许多观众登机,从空中体验一番现代化牧羊的别样感受。

  ▲相关链接:

  ◎澳大利亚科学家发明了一种生物工程,叫做“生物剪羊毛术”,是给要剪的羊接种一定剂量所发明的天然的生物蛋白, 然后在羊身上罩上一只适合其身材大小的“发网”,一周后,所接种的生物蛋白,就会在羊的皮层起化学作用,使羊身上的羊毛纤维全部自动地脱落下来。一天后,体内原先所含的蛋白即可恢复正常,又开始重新长出羊毛。

  ◎澳大利亚还发明出剪养毛的机器人,外表像个多手的怪物,它的一只手按住羊的头部,再用两只手按住羊的脚,把羊按在专用的平台上,还有两只手,拿着两把剪刀,贴着羊的身子,能飞快地剪毛。若羊的身体活动了,传感器测量出来,电脑就会发出新的指令,持剪手臂能迅速做出调整,避免伤到羊的皮肉。

  ◎英国的一所大学研制一种遥控牧羊机器人,身上有一台摄像机、一台录像机、一个雷达导航系统和多个视觉传感器。借助摄像机和录像机,牧民可以监视机器人的工作。它能查点羊只,分发饲料,赶拢羊群,帮助主人寻找走失的羊只。当它在满是山石的地区发现走失的羊只后,给主人发回连续的图像,告诉羊在什么地方,以便牧民寻找。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