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色网吧帮孩子戒网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9:34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讯(首席记者 谭晓刚)昨日是寒假第一天,沈阳市134中学的学生们,快乐地走进了网吧,兴致勃勃地上起网来。从昨日起,沈阳市100所试点学校的绿色网吧正式对学生开放,全市中小学生在寒假期间,又多了一个学习娱乐的空间。

  绿色网吧帮孩子戒网瘾

  来自省青少年研究会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沈阳市有超过80%的中小学生有过接触网络的经历,有近50%的孩子表示有过去社会网吧玩游戏的经历,大约有4%的中小学生表示沉迷网络游戏,“网络游戏、聊天交友等对学生都有巨大的吸引力,一些学生已经深陷其中。帮助这部分学生戒除网瘾,依靠传统的说教很难奏效;网络的虚拟性使学生可以隐匿真实身份,由于不受约束,不考虑后果与责任,一些学生在网上任意谩骂、攻击他人。如何引导孩子们遵守网络公德,已成为新形势下必须认真面对的问题。”沈阳市教育局局长李梦玲告诉记者,网络对孩子们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孩子们上网学习和游戏是一种正常需求,“中小学生网迷问题光靠‘堵’不行,还要疏导,这次在中小学校开设绿色网吧,就是对中小学生正确上网进行引导的一种新尝试。”

  专职老师指导孩子上网

  记者在134中学绿色网吧里看到,100余名学生正在上网,网吧很宽敞,布置也很特别,6台电脑围成一圈,大家互不干扰,而相互探讨问题却很方便。网吧的墙壁是绿色的,电脑桌是绿色的,但绿色网吧的“绿”可不是因此得名。负责指导学生上网工作的陈老师说,学校使用沈阳教育网,而且配有防火墙,对不良网站进行了过滤,而且还有专门的老师负责指导和看管学生上网,学生登录的都是健康网站。陈老师说,学校提倡学生有目的上网,比如今天上网是为了娱乐还是为了学习,如果学习,想收集哪方面资料等都要事先有想法。

  绿色网吧免费开放

  据了解,目前全市中小学一共有电脑5万台。但是这些教育资源的利用,还有很大的开发空间,许多学校的计算机房每学期只开放几次,既满足不了学生的实际需求,也造成了教育资源的浪费。在校园内建设绿色网吧,既能充分利用计算机资源,又为学生提供了健康的网络空间,可以说是一举两得。李梦玲表示,“创建中小学校绿色网吧,就是要在网络世界建立德育工作阵地,加强网络道德教育,规范学生网上行为。另外,为学生提供一个健康的上网空间,以教育学生、服务学生为主要目的,因此必须坚持免费的原则。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借口,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据悉,中小学绿色网吧对学生开放的时间,主要是利用午休、自习、放学后、双休日和节假日等,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5次。寒暑假期间,每周至少开放两次,每次开放时间不少于2课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