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帮助孩子制订休闲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9:38   

  新华网天津1月19日电(胡梅娟、权超)面对寒假,许多家长都热衷于为孩子请家教、报辅导班,将孩子们的假期时间安排得很满。这样做对孩子真的有益吗?天津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孟育群认为,娱乐对于青少年是大有益处的。家长不仅要帮助孩子制订“学习计划”,同样也要制订“休闲计划”。

  孟育群说,许多发生各种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的学生,都是因为学习过度,游戏不足。

  专家认为,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精力和体力都是有限的。孩子们经过一个学期紧张的学习之后,适当的休息和放松是身体所需要的。一个人若是不会休息和放松,精神上的“弦”绷得太紧,就有可能崩溃。因为人的大脑需要多样化的丰富刺激,需要有节奏的学习,这样才符合人的生理节律和神经系统活动的科学规律。

  对于孩子学与玩之间的协调处理,孟育群研究员给出如下建议:

  第一,无论成绩如何,都不能让孩子只有学习而没有娱乐,否则只会有低效率的学习。

  第二,游戏与娱乐是孩子人格更加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

  第三,对于孩子的玩,家长可以做有益的指导,也可以一起参与。

  第四,家长与孩子共同制定作息时间表并遵照执行,以达到劳逸结合的目的。

  孟育群表示,家长应转变教育观念,消除“戏无益”的传统观念的影响,减轻学生学习负担,给孩子们以娱乐和休息的权利,给他们以充分接触社会、了解信息的机会,这对于青少年是大有益处的。(完)

  【关注寒假生活】

  ·唐山一中学寒假增添“孝心作业”

  ·各地严格限制中小学寒假补课

  ·假期教育等于特色教育?

  ·武汉启动"校外课堂" 政府出钱请学生"科普游"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