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年聚焦孩子们的压岁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9:45  重庆晨报 

  左宗申不给娃儿压岁钱

  本报讯(记者仇峥 实习生王轩)对于过年给晚辈发压岁钱,重庆两“摩帮巨头”左宗申和尹明善都显得很“吝啬”。

  “过年时,我从不给别人压岁钱,这是不劳而获!向人去要,这更是乱了章法!” 每年要给职工发上千万年终奖的宗申集团老总左宗申告诉记者,包括他的儿女在内,也决不可能从他手上拿到一分钱的现金红包。不过,很多亲戚过年时都会来看他,左宗申还是会给晚辈们准备一些小礼品,对于正在读书的晚辈,左宗申的礼物小到图书,大至电脑。

  而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对送压岁钱的理解则更为传统。“我们小的时候,给长辈们拜年,长辈们都会包一个红包。”尹明善说,因此对于前来给自己拜年的小娃娃,自己的红包一般是100元、200元或300元。

  “这对于像您这样的富翁来说,是不是太少了?”尹明善回答说:“压岁钱主要是讨个吉利,并不在乎多少。”

  另类压岁钱 少儿银行卡

  本报讯(记者王兴)日前,我市银行业作了一个小范围的调查,发现主城区的小孩,80%%的压岁钱超过1000元。一系列针对压岁钱的银行产品和保险产品也就应运而生。

  首先是民生银行,该行推出一个少儿理财卡,“将压岁钱存入卡中,成为小孩炫耀的资本。”同样推出儿童专用银行卡的还有浦发银行,该银行卡取名“福宝宝卡”,卡上图案采用儿童卡通像,同时还带有淡淡的巧克力香味。

  而兴业银行的自然人生银行卡,不仅让孩子能拥有自己的银行卡,同时采用主卡副卡功能,由父母掌握主卡,实时监控小孩用钱。如果发现孩子乱用钱,父母可以来招“釜底抽薪”,取完所有压岁钱。

  保险行业自然也不会错过这个机会。一保险公司专门针对少儿推出分红型两全保险,具备储蓄、保险保障和投资三重功能,配以初中教育金、高中教育金两款附加险,为小孩未来的初中、高中和大学教育费用及成家立业,提供了一定的安排和准备。

    卡通MP3

  本报讯(记者曹嘉智)新年将至,许多市民盘算着给晚辈压岁钱。记者“搜罗”一番后发现,今年部分市民开始把MP3、手机当礼物送给晚辈,成为另类压岁钱。

  杨家坪某商场相关负责人称,最近一周,具有米奇卡通造型的迪士尼MP3很旺销,平均每日出货量在15台以上。很多消费者在购买时表示,具有卡通造型的时尚MP3很受欢迎,用来作为新年礼物最适合不过。不过,更多人还是选择价格在100元-500元左右的低价MP3和手机来送礼。其中价位较低的国产MP3和一些特价手机很受消费者追捧。

  “压岁钱按岁数给”

  本报讯(记者仇峥实习生王轩)家住渝中区大溪沟星都花园的王丁有个六岁的女儿,她告诉记者,按照2002年定下的规矩,去年女儿五岁时,每个亲朋好友给了5元压岁钱,今年女儿六岁,每份压岁钱为6元。

  据王女士介绍,每年春节,亲朋好友都要给她的孩子压岁钱,少则50,多则几百。女儿倒是高兴,可王女士却忧心忡忡,“亲朋好友给她压岁钱无可厚非,但这么小就让她接触这么多的钱,对她以后的成长是十分不利的。孩子很容易在长辈间进行‘比较’,也会拿别人父母的标准要求自己的父母。”

  于是,2002年王女士给亲朋好友定下了“规矩”。“从那以后,我的孩子就按岁数给压岁钱了,具体说来就是,一岁1元,两岁2元,三岁3元……以此类推。最开始,亲朋好友很不解,但是我讲了具体情况后,他们都赞成了我的看法。”王女士说,不要让孩子从小在钱罐子里长大,自己去学着做一些事情。不但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也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另外,过了十八岁,长辈就不再发压岁钱了。也就是说,在最后一年,当孩子手里拿着18元钱的时候,就该意识到自己成人了,该学会自立自强了。

  压岁钱的由来

  早在汉代,我国就已出现压岁钱,钱的正面多为吉祥文字,背面为祥瑞图案。宋元以后,春节被定为正月初一,长者给晚辈压岁钱的习俗开始流行。货币改用纸钞后,长者喜欢选用连号的新纸钞赐于晚辈,有“连连好运”、“连连高升”之意,这种送连号钱给晚辈的习俗从解放前一直延续至今。

  中国旧的风俗一般是在除夕夜孩子睡着时,由家长偷偷地把新衣服和钱放在孩子的枕头底下。如今在重庆,则普遍是在吃年夜饭时,长辈在晚辈拜年后当众发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