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让孩子合理支配压岁钱

http://kid.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9:26 龙虎网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压岁钱的“价码”也水涨船高,过个年孩子收到几千元“压岁钱”已非常普通,上万元也算不上新闻。过去收的钱少,通常都是给孩子当零花钱,现在钱多了,如果放任不管,不但造成浪费,而且可能助长孩子大手大脚的不良习惯。如何让小鬼当家,是把压岁钱用来买书,还是请家长为他们存银行、买基金、办一份教育保险金呢?银行的理财专家建议,家长应该抓住契机,让这溢满喜庆与吉祥的压岁钱,成为培养你孩子个人理财能力的起点。

  [第一篇]压岁钱也流行“另类”

  春节就在眼前,给孩子压岁钱无疑是春节的一大习俗,但每次都是百元大钞,好像也太俗气。礼仪存单、贺岁纪念品的面世,无疑让压岁钱又多了一种形式。今年不妨将这些另类的“压岁钱”送给孩子,既可以省下百元大钞,又挣足了面子。

  -金银币当压岁钱

  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以及赠送的对象选择其中的一款或者数款。目前市面上除了生肖纪念金银币之外,像中国

人民银行曾经发行过的一些传统吉祥图案的金银币也可以考虑。与人民币相比,这些金银币也是国家法定货币,而且这可以教会孩子从小学会收藏。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就发行了2006年贺岁普通纪念币一枚。该纪念币正面为中国人民银行、1元和汉语拼音字母YIYUAN字样及2006年号,背面主景图案为小女孩和小狗在雪地嬉戏,左上角为飞舞的雪花,下方为丙戌字样,很具有收藏意义。

  而与普通钞票相比,贺岁纪念品有以下几点好处:1.价格高低不等,适应各种层次,具有法定货币的权威性,送礼很有面子。2.培养理财观念,具有升值潜力。给压岁钱,最怕的就是孩子乱花钱。而给这种“压岁钱”,家长们就可以大大减少顾虑。同时,纪念币也好,金银币也好,其价值一般会随着时间而升值,也让孩子看到了理财的意义,可谓一举多得。

  在购买这些“压岁钱”的时候要注意几点。首先,也是最为重要的,是一定要买国家法定货币。其次,选择购买纪念币或者金银币的时候,要考虑赠送对象,如果是送自己的孩子,可以购买简装版,可以保证升值的潜力。如果是送给别人,则可以考虑购买已经装帧好的纪念币,这样既美观,也不失升值性。

  -礼仪存单取代钞票

  礼仪存单的“外表”都很喜庆。记者在银行的柜面看到有的用大红色做底,上面还有传统的过年场景图案;有的画着福禄寿三星拜年;今年中行甚至融入了奥运元素,左上角标注北京2008奥运会银行合作伙伴标识和中行行标,以红色为背景,烘托新年喜气吉祥的气氛。同时,奥运新版人民币礼仪存单配套有六种款式的信封,分别为“高中”、“贺年”、“贺寿”、“生日”、“新婚”、“招财”,各自蕴涵“金榜题名”、“恭贺新春”、“福寿绵长”、“生日快乐”、“永结同心”、“恭喜发财”之意。

  今年,招商银行则根据市场变化,结合新春佳节特点,推出的一种融“贺岁”、“喜庆”、“情感联络”作用为一体的个性化理财储蓄产品。即日起至2月28日,市民在南京、无锡、常州的招行网点均可办理狗年贺岁礼仪存单业务。据了解,“礼仪存单”存款类型分为人民币整存整取、定活两便两种,期限同定期储蓄,由客户按需选择。为烘托出喜庆气氛,礼仪存单采用特殊技术印制成充满喜庆祥和色彩和花纹的形式,同时配有精美的封套,方便市民礼仪递送。为给市民提供恭贺新年一条龙服务,凡在招行办理狗年贺岁礼仪存单的市民,还可获得一套福联和压岁钱袋,增添一份贺新年的喜庆。

  目前中信银行、华夏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南京市商业银行和中国银行等陆续推出了自己的礼仪存单。

  -新闻链接:让压岁“钱”变身

  1.“压岁奖”市民陈小姐:记得读高中的时候,我特别想要一把吉他。爸爸就要求我每学期期末考每科都在80分以上,就可以满足我的要求。后来,在吉他的吸引下,我努力读书,最后终于得到了爸爸的奖励。爸爸接着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奖励,在这种激励下,我考上了重点大学。

  2.压岁礼”市民李先生:每年给孙子和外孙的“压岁礼”是邮票册。从他们上小学开始,李先生年年都送。他说,孩子们欣赏着精美的邮票,长了知识,还能受到艺术的熏陶。到以后急用钱时,孩子们还可以拿邮票兑现甚至增值。

  3.“压岁派对”市民张先生:在节日期间里,家长们可以选上一个好日子,约上亲朋好友一起来个郊外游,把给孩子们买礼物的钱用来买车票门票午餐,用作聚会费用。这样又让孩子得到了礼物,也让他们开心地玩耍,两全其美。

  [第二篇]合理支配“压岁钱”

  新闻附件

  一:压岁钱的八大用途

  1.交学费:既可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也能培养孩子的自立精神和家庭责任感。

  2.订购报刊、学习资料:可以帮助孩子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书报还可以与小伙伴交换阅读,增进彼此的情谊和知识。

  3.购买学习用品及益智玩具:不仅能帮助孩子学好功课,也有助于启迪思维,增长智慧。

  4.为孩子办理保险:如少年儿童终身幸福保险、医疗保险等,让孩子健康成长、升学成才。

  5.献爱心、捐希望工程:为贫困落后地区的小朋友奉献爱心,帮助失学少年儿童上学,开展一帮一活动等,培养孩子助人为乐的精神。

  6.参加储蓄:以孩子的姓名参加储蓄或购买国库券,支持国家建设,也能够培养孩子理财和节俭计划开支的良好风范。

  7.给长辈或孤寡老人赠送小礼物:在长辈或孤寡老人生日或者有意义的节日,送点经济又有意义的小礼物,培养孩子敬老及扶贫济贫的美德。

  8.贴补家用:帮助家里解决一些经济困难或购买急需物,增强孩子的家庭观念,增进亲人间的关爱情感。这对于家有下岗人员或经济困难的家庭意义尤其重要。

  二:股票当作“压岁钱”

  美国纽约有一位名叫格蕾迪斯·格雷厄姆的中学教师,无论是圣诞节还是孩子的生日,她总是把股票当作礼物赠送给孩子们。迄今,她的儿女们通过这份特殊的礼物,各自的账户已经膨胀到1万美元左右。这位教师的观点是,此举不仅能为孩子们积累上大学的费用,而且也给他们灌输了金融、经济知识。她说:“现在我的孩子们已经养成习惯,每当得到现金或者支票礼物时,就会立即将它们转入股票账户。”事实上在美国将股票、债券、共同基金当作礼物送给孩子已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

  A办个家庭小银行

  在国外很注重从小培养孩子的金融意识,即使孩子只有2~3岁,父母也会从学习认识货币的面额、了解货币有什么用等方面开始着手教育。而我国自古以来重文轻商,家长觉得如果过早让孩子接触货币和金融问题可能让他们染上“铜臭”,从此金钱至上。其实必要的金融理财知识对孩子的未来人生很有帮助,对家庭和父母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对于儿童来说,可以通过压岁钱向他们灌输钱是能储蓄的、买东西必须量入为出等观念。具体做法是让其把拿到的钱存在储蓄罐里。如果孩子吵闹着想买零食或玩具,可以让其根据储蓄金额自己取用。

  B选择增值快的方式

  当孩子年龄比较大以后,家长们不妨给他们一个自主的选择,让他们自己去找个可以增值的理财方式。这些理财方式的主要目的是建立储蓄教育金。可以选择教育类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教育储蓄或者买点基金、国债之类的理财产品。

  人民币理财产品是去年各家银行刚刚推出的金融产品,收益相对比较高,而风险比较低。目前,光大银行已经推行国内第一个以教育为主题的理财产品。教育储蓄是一种专项储蓄,主要是为孩子将来接受非义务教育积蓄资金。期限分1年、3年、5年,最高限额2万元。利息收益高于一般的定期储蓄,而且免税。缺点是手续比较繁琐,而且限制条件较多,可以作为一种辅助理财产品。货币基金比活期储蓄高,比定期储蓄灵活,比较适合一年以内的流动资金;国债一般最少期限三年,比较适合高一年级的孩子购买,作为上大学的费用;如果孩子将来有出国留学计划,且“压岁钱”收获得不菲,则可以尝试短期的比较灵活的人民币理财。不过,对于孩子们的首次理财,家长最好还是要强调稳妥、风险小,帮他们把个关。

  C买保险当教育资金

  利用压岁钱给孩子买上份保险,从而为孩子的健康、升学、就业以及养老提供一定保障也是明智之举。春节前后是各家保险公司少儿险的销售旺季,有些保险公司还会推出一些营销优惠活动,可选择的保险品种相对丰富。

  记者了解到,前不久,民生人寿就推出了一款专门针对少年儿童的分红型两全保险,它的名字就叫“金榜题名”。据介绍,这个产品具备储蓄、保险保障和投资三重功能,配以专门量身定做的初中教育金、高中教育金两款附加险,为少年儿童未来的初中、高中和大学教育费用及成家立业提供了一定的安排和准备。业内人士介绍,其实不少公司都有类似专门针对孩子教育的保险产品,和孩子一起选择,相信更能让他们对理财有个直观的感受。

  D单独设立理财账户

  理财专家建议,在处理压岁钱的时候,家长一定要给孩子单独设立一个账户,用孩子的名字。这样,让孩子从小意识到理财是自己生活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如果孩子经常存取款,还可以同时办理一张与存折配套使用的银行卡。然后,家长可以借机教孩子一些理财小常识,比如,定期储蓄比活期储蓄利率高,活期储蓄比定期储蓄取款方便等等;如果过去存储的压岁钱正好到期,这时可以教孩子明白利率、本息等概念,让孩子知道,如果连续存储,压岁钱的本息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建立自己的理财账户,能帮助孩子树立理财责任感,形成积累财富的良好习惯,从而有益于孩子成年后的家庭理财。

  [第三篇]压岁钱潜在理财市场

  压岁钱对于单个家庭而言,似乎算不上一笔巨款,但千万个家庭所形成的“压岁钱市场”,则无疑是一块“肥肉”,不能不引来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部门的目光。

  儿童理财教育处于落后状

  调查显示,目前在国内有部分孩子的压岁钱超过了1000元,有少部分孩子的压岁钱超过5000元。据了解,目前一些银行和保险公司都针对儿童的“压岁钱”问题专门设计或开发出了适合他们的产品,但从市场反映上看,还不能彻底消除家长们心中的忧虑。

  “压岁钱也要财有所用,我们希望压岁钱能够成为孩子未来教育基金的一部分,在孩子成长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一位刚刚为孩子投了保的赵女士说。的确,由于从小缺乏正确金钱观与价值观的引导,当孩子面对压岁钱这样一笔不小的“财富”时,不懂得如何正确地管理和使用,很容易沾染盲目消费、乱花钱等坏习惯。基于这种担心,近四成的家长表示会将孩子的压岁钱收归“家有”,但也同时坦承,这种没收的方式并不为孩子所接受,实为无奈之举。

  有关教育专家指出,对压岁钱全部没收或放任自流,这两种方式都过于极端。无论是压岁钱还是平时的零花钱,其管理和使用的过程正是培养孩子理财技能的过程,也是教育孩子树立正确金钱观的绝好机会。相比较而言,国内的儿童理财教育无论在观念还是在行动上都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这种问题产生的原因,一方面来自金融机构产品的特色不足,还不能真正满足百姓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中国的市场还需要培育,百姓的观念还应当不断地转变。

  保险商们瞄准“压岁钱”

  目前各家寿险公司都针对儿童的“压岁钱”问题专门设计或开发出了适合他们的险种。日前,太平人寿一款集理财功能与理财教育功能为一体的儿童理财产品——太平小当家综合理财计划一面市,便受到很多消费者的青睐。

  太平人寿江苏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计划具有强大的教育基金保障功能,同时,孩子还可以享有18种重大疾病的保险保障或充分的住院医疗、住院津贴的保险,给孩子贴心的呵护,缓解高额医疗费给家庭带来的经济压力;该计划还通过一系列的产品包装和设计建立起家长和孩子之间理财观念沟通的桥梁,让家长在为孩子理财的同时,更能借势正面引导孩子的理财观念。公司特别设计了“太平小当家”的卡通人物形象——“当当”来拉近“理财”与孩子间的距离,并通过“小当当”的一系列理财故事与孩子们聊天,塑造一个孩子们自己的好朋友,充分实现理财观念交流。同时配有专属的儿童理财教程——《当当理财教育手册》,帮助家长教育孩子从点滴的日常生活中学会合理地管理和使用自己的零花钱和压岁钱,为孩子补上“财商”这一课。

  银行让孩子早“当家”

  兴业银行日前推出的“自然人生”家庭理财卡,把儿童理财作为一个重点培育的市场,作为家庭一员的孩子可以申请专为他们设计的儿童卡。据了解,该行推出的自然人生银行卡,不仅让孩子能拥有自己的银行卡,同时采用主卡副卡功能,由父母掌握主卡,实时监控小孩用钱。如果发现孩子乱用钱,父母可以来招“釜底抽薪”,取完所有压岁钱。

  无独有偶,近日民生银行也推出了国内第一张儿童理财借记卡———“小鬼当家卡”,就是瞄准了孩子兜里的压岁钱。据介绍,“小鬼当家理财”可以让家长和孩子一同理财,让孩子持有附卡并设置自己的密码,家长持有主卡来遥控附卡用钱的上限,同时也能通过主卡对孩子日常花费有所了解。平时在父母给予的上限金额内,“小鬼”们可以自由支配银行卡中的金额。孩子外出上学,父母也可以同银行约定每月按时由主卡向附卡中自动转账,这样家长可以通过银行卡来控制子女在校的消费情况,轻松实现远程“遥控”。

  同时,“小鬼当家”理财卡中的教育储蓄功能,让孩子在高中以后的每个学习阶段,享受一次最高2万元的教育储蓄,利息免税;智慧型理财产品—钱生钱A,通过民生银行提供的存款优化组合理财服务将培养会理财的孩子;成长型理财产品—钱生钱B,则将为孩子积累更多的财富。

  国外儿童储蓄账户很流行(新闻链接)

  英国Halifax Building Society金融机构的数据显示,有三分之一的英国儿童将他们的零花钱和打工收入存入银行和像Halifax这样的储蓄借贷金融机构。大多数英国银行都为16岁以下的孩子开设特别账户。

  英国威斯敏斯特国家银行提供“小小储蓄家”的账户服务,针对7至15岁孩子。设立这种账户后,孩子可以得到一本小册子,告诉他们如何充分利用账户。另外银行还送给孩子一些不干胶纸和一大张“存款走向图”,这样孩子就可以密切关注他们存款的积累了。对于16岁以下的储户,银行还提供银行卡服务,包括ATM卡和借记卡等。汇丰银行也有类似于“小小储蓄家”的服务。

  [第四篇]压岁钱“面面观”

  台湾:红包是培养孩子理财的好教材

  台北一家寿险公司主管张先生有一儿一女,两个孩子平均每年的压岁钱各为2万元(新台币,下同)。50岁的张先生介绍说,每年的压岁钱除扣掉一小部分新年购买新物品的费用后,其余的全部采用定存方式存入银行,这是他与两个孩子商量后选择的理财方式。他说,这样做是要让孩子养成存钱的习惯。

  中国人过年发“红包”的传统,在猴年新春的岛内随处可见。有人粗略估计,岛内每个孩子在春节期间收到的压岁钱从几千元至几万元不等。

  岛内许多父母通过自己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使孩子的压岁钱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帮助孩子理财的这些父母的共识是: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教会孩子理财。

  有一个10岁女儿、一个8岁儿子的王先生在金融机构工作。压岁钱每人平均为1万元。王先生在与子女沟通后,每年都结合两个孩子的压岁钱进行投资。他说投资所开的户名是孩子的,每年年底时,他都会告诉孩子目前的投资情况,让孩子分享投资理财的经验。新春假期结束时,岛内的一些金融专家在媒体上提出了一个称职的父母的理财准则,并适时为父母们打理孩子们的压岁钱出谋划策,建议为人父母者拿出孩子的压岁钱进行储蓄、投资、买保险等。

  众明星压岁钱是如何用的

  郭富城:全都拿来打麻将

  郭富城说起小时候的压岁钱:“其实我都用它来打麻将了。因为每年过年,全家人都会聚在一起,没事就一齐打麻将。我把压岁钱都拿出来,结果越赢越多,因为我的运气很好,每次都是我赢。”说着,还掩不住一脸得意!不过,城城也顺便告诉各位朋友,运气并不是人人都有,最保险的还是不打麻将,否则你可能赔得更多!

  成龙:买张戏票看贺岁片

  成龙大哥一向很节俭的,原来大哥还在做武师的时候,有一年农历新年,他把做武师的薪水拿去赌,结果输得精光,要挨饿过新年,因此大哥此后发誓不能在新年浪费金钱。不说不知道,原来大哥每年新年,拿到的压岁钱都会花其中的一部分去买张戏票看贺岁片,其余的大部分则全部存起来,相当节省,也难怪成龙大哥现在在影圈发展,原来从小就对电影着迷。

  伊能静:买盼望已久的小说

  伊能静说:“其实每到新年我都很‘害怕’,因为又要掏红包了,我的亲戚好多呦,每个小孩一个红包加起来就是很大一笔呢!我也真的很羡慕现在的孩子,因为我小时候生长在单亲家庭,家里的经济状况一直不是很好,所以如果一有亲戚给我压岁钱,我都会把它积攒起来,一直存很久,才拿去买一些自己心里一直盼望的东西,比如已想了很久的小说,每次经过书店都想买下来,可因为价钱太贵一直舍不得,这个时候就可以不假思索地去买下来。”

  郑伊健:做个详细花费计划

  郑伊健对压岁钱的支配可谓很精彩:“我一般会将压岁钱的运用作一个详细的小计划,比如我有500块的压岁钱,我会花200元钱逛花市,买一些鲜花,这样可以为新的一年带来好运,另外200元钱我可以和朋友一起去吃饭,还剩100元钱我就全拿去玩游戏,毕竟电子游戏是我的最爱嘛!”

  林志炫:给爸妈买份小礼物

  因为小时候家里的经济状况不是很好,因此林志炫自小很懂事,每年春节到亲戚家拜年,左手拿到压岁钱,右手回家就全交给父母,要不就是去为妈妈和爸爸买一份小礼物,很实用的那种,相当让人感动。

  吕方:攒起来吃阳春面

  每次收到压岁钱,吕方回忆说一定会攒起来,然后等到积累成“一小笔”后,就和好朋友一起吃阳春面,吕方是上海人,所以家乡风味的面条吃起来相当有亲切感,而且花费又极少,物美价廉。

  压岁钱请回到象征意义时代

  邓璟

  过年给小孩发红包,已经不经意间“约定俗成”,成为国人的惯例。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人派给小孩的压岁钱也“水涨船高”,有消息称孩子每年收到的压岁钱少则几千、多则几万。

  除了呼吁家长们要让自己的孩子树立理财观念、合理支配压岁钱以外,笔者认为:春节期间,大人给孩子派发压岁钱,不应该用数量多少来衡量,压岁钱的象征意义应该重于一切。一种全新的压岁钱观念有必要社会积极倡导和舆论促使形成。

  在传统观念中: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压岁钱一般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以彩绳穿线编作龙形,置于床脚(记载见于《燕京岁时记》);另一种更为常见的形式则是由长辈用红纸包裹分给孩子的钱。

  时至今日,压岁钱的派发多采取后述一种形式,但是在现实操作中往往变了味儿:长辈给晚辈“包利市”时摆阔,一掷千金,对这些钱的去向则不闻不问;有人给领导的子女包个“大红包”,变相贿赂;孩子们之间相互攀比,看看“谁收到的压岁钱更多”;更有甚者,有的小孩竟然大肆“挥霍”压岁钱,深圳一个“小孩”收到过万元压岁钱后,去酒店点一桌不下2000元的饭菜招待“朋友”诸如此类的种种陋态,折射出我们对压岁钱这种并不新鲜事物的误读,都根源于国人对压岁钱这种

传统文化的漠视。

  压岁钱,在传统里只不过是春节时候的一种“文化图腾”,演化至今日,这种“文化图腾”的功能也不该变为某些人“创收”、“谋利”和“挥霍”的代名词。如果缺乏了这种传统文化理念,不管我们的家长如何去引导孩子树立理财观念,“变味压岁钱”给孩子、社会带来的弊端也还将不断浮现,最终成为一个让人头痛、无解的大难题。

  历经了无数风霜雪雨洗刷,已到了压岁钱回归其本义的时候了。我们应该积极倡导各位家长,给孩子派压岁钱要量力而行、适可而止,尊重压岁钱的传统象征性意义,而非盲目追求数量、派头。如果经济许可而又真的有心,家长不妨在给孩子们仅够“零花”的压岁钱之余,给他们送上一份全年的保险单、送去一套高质精美的书籍或文具、送上几张健身卡或者运动券……这样既能防范孩子滥用压岁钱,又能让孩子的前途更有质量和保障,何乐而不为呢?

  在压岁钱“横行”的春节期间,我们着实无权也无力去干涉每个人应该派发多少压岁钱,因为这是个人的权利与自由。但是为了“拯救”我们的孩子,防止一些压岁钱带来的弊端,净化这个畸形的压岁钱“市场”,我想每个家长都责无旁贷、要身先力行。

  让我们共同期待:压岁钱,回到象征意义时代!

  过年给压岁钱的来历

  派“红包”是华人新年的一种习俗,华人喜爱红色,因为红色象征活力、愉快与好运。

  春节拜年时,长辈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据说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压岁钱有两种,一种是以彩绳穿线编作龙形,置于床脚;另一种是最常见的,即由家长用红纸包裹分给孩子的钱。

  最早的压岁钱出现于汉代,又叫“压胜钱”,并不在市面上流通,而是铸成钱币形式的玩赏物。钱币正面一般铸有“万岁千秋”、“去殃除凶”等吉祥话和龙凤、龟蛇、

双鱼等吉祥图案。

  关于压岁钱有一个故事。传说古代有一个叫“祟”的小妖,黑身白手,他每年年三十夜里出来,专门摸睡熟的小孩的脑门。小孩被摸过后就会发高烧说梦话,退烧后也就变成“祟”。

  据说嘉兴府有一户姓管的人家,夫妻老年得子,十分珍爱。在年三十晚上,为防小偷,两人将钱币包了又拆,拆了又包,睡下以后,包着的八枚铜钱就放在枕边。半夜里,一阵阴风吹过,黑矮的小人正要用他的白手摸孩子的头,突然孩子枕边迸出一道金光,祟尖叫着逃跑了。于是祟不敢再来侵扰了。因“岁”“祟”发音相同,日久天长,就被称为“压岁钱”了。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45,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