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甜蜜的生日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9:48  《小爱迪生》 

  甜蜜的生日礼物

  文/笑笑

  1879年的一天清晨,太阳早早地将阳光洒满了大地。这一天,是俄国化学家法利德别尔格的生日。

  那时侯,法利德别尔格已经移居美国了。和往常一样,用过早餐后,他准备去巴尔的摩大学实验室上班。临走前,妻子娜塔莎说:“今天晚上,我请了朋友们来参加你的生日宴会,你可得早点回家啊。”

  一到实验室,法利德别尔格就忙开了。这一天他要对几个药剂进行鉴定。他检测完一个药剂,就从口袋里掏出铅笔,在实验记录薄上记下数据,接着,又开始检测另一个药剂……

  渐渐地,夕阳西下,暮色笼罩着大地。法利德别尔格还在实验室里忙着。他早已把生日晚宴的事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当当当……”墙上的钟突然敲响了。

  “糟糕!已经6点了!”法利德别尔格突然想起了妻子的嘱咐。于是他草草洗了手,披上外衣,将铅笔插在口袋里,直奔回家。

  “对不起!各位女士、先生,让你们久等了!”法利德别尔格推开门,跟客人们寒暄几句后,便帮妻子将酒杯、餐具和一盘盘菜肴端上了桌。

  生日宴会开始了。法利德别尔格愉快地和朋友们交谈着。忽然,一位朋友说:“这香酥鸡块好甜啊!”

  “这牛排也挺甜的,别有风味!”

  “甜是甜点,但娜塔莎的手艺还真不错。”另一位朋友赶紧说,他似乎想给女主人留点面子。要知道,鸡块、牛排一般是不放糖的呀!

  其实,法利德别尔格心里早就在嘀咕了:“娜塔莎今天是怎么了?甜鸡块、甜牛排,莫非她也在搞试验?”

  晚餐结束后,朋友们都走了。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法利德别尔,向妻子问起甜鸡块甜牛排的事情。娜塔莎回答说:“我也觉得奇怪呢,我并没有放糖啊!”

  没有放糖,那为什么会变甜呢?法利德别尔格决定去弄个明白。他检查了厨房用品和餐具,可是没有发现任何异常现象。后来,他突发奇想,舔了舔一个盘子的边缘,发现那盘子竟然是甜的。为什么盘子是甜的呢?难道这和自己有关?法利德别尔格怀疑地舔了舔自己的手,啊,自己的手竟然特别特别甜!他赶紧从口袋里取出那支从实验室带回来的铅笔,用舌头一舔,哎呀,铅笔头也甜得让人受不了呢!

  “娜塔莎,我知道了,问题出在铅笔上。”法利德别尔格恍然大悟,对妻子说,“很可能是我的铅笔沾到了实验室里的某种特别甜的药剂,而铅笔又把甜味传到了我的手上,我手上的甜味又传给了盘子里的菜。这说明,我实验室里有一种东西特别甜。说不定,这种东西可以作为糖的代用品呢!我要去查个究竟!”

  法利德别尔格立马赶到实验室。他一个药剂一个药剂地检查,最后,他在检查那瓶最后检测的药剂时,发现它有比糖不知甜上多少倍的甜味。它的化学名称叫“邻苯甲酰磺酰亚胺”。

  之后的几个月里,法利德别尔格集中全部精力,最后从又黑又臭的煤焦油中提炼出了一种特别甜的白色结晶体。经过鉴定,这种结晶体要比蔗糖甜500倍。它虽然能在味觉上引起甜的感觉,但是没有营养价值,也没有什么毒害,因此,很适合作甜味剂。

  法利德别尔格把这种白色结晶体取名为糖精。

  1879年,法利德别尔格在美国获得了糖精的专利权。1886年,他迁居德国,并在那里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糖精厂。

  法利德别尔格由于发明了糖精,在化学界和食品界都享有很高的声誉。每当人们称赞他的发明时,他总是自豪地说:“这是我生日那天,妻子送给我的甜蜜礼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