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年百部中国儿童文学经典》(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0:52  《百年百部中国儿童文学经典书系》 
《小太阳》
《小英雄雨来》
《帽子的秘密》
《微山湖上》
《我喜欢你狐狸》
《我要做好孩子》
《红桃王子》
《推开窗子看见你》

  儿童文苑百年精品大展

             ——略谈《经典书系》的特色和价值

  作者:束沛德

  《百年百部中国儿童文学经典书系》问世了。这是我国儿童文学界乃至出版界、文化界一大盛事,值得庆贺。

  《经典书系》洋洋百卷,堪称鸿篇巨制。它力图系统、完整展示自五四新文化运动至今中国儿童文学的创作成就和基本脉络,全方位勾勒小百花园百年的全景画卷。这套书系所收作品时间跨度之大,包罗作家之多、题材内容之广、品种样式之全,在儿童文学出版史上实属罕见,引人瞩目。

  百年百部,是从近百年来浩如烟海的作品中披沙拣金、选精拔萃而来。在我看来,选家的眼光和识见,关系到这套书系能否成为传之久远、有口皆碑的中国儿童文学精品库。何谓“经典”,入选作家、作品的标准是什么,这套书系有什么特色和价值,这些问题可能是不少读者和业内人士所关注的。我忝为该书选编委员会之一员,愿不避王婆卖瓜之嫌,谈一谈个人粗浅的看法。

  如何理解和界定“经典”,是儿童文学界颇有争议的一个话题,也是策划、编选此书首先遇到的一个问题。《辞海》对“经典”的解说是:“一定的时代、一定的阶级认为最重要的、具有指导作用的著作。”《现代汉语词典》上则说是:“指传统的具有权威性的著作。”按照这个解释,儿童文学经典,顾名思义应当是儿童文学领域里最有成就、地位和影响力并具有典范性的著作。我认为,称之为经典的著作应当经过时间的检验、历史的沉淀和选择。因此,推荐入选《经典书系》的作品,大凡都是经受住时间考验的、在一代又一代小读者中产生广泛影响并具有较为久远的思想价值和艺术生命力的精品力作。其中有的是经典之作、传世之作;有的也许还算不上严格意义上的经典,但至少也是具有典范性、代表性的名作佳构。而从整体上说,把这部展现了儿童文学历史长河的旖旎风光、汇总了百颗璀璨明珠的大书称之为“经典书系”,我看还是名实相符、当之无愧的。我认为,对我国现当代儿童文学创作取得的骄人成就,应当给予实事求是的估计,既不该妄自尊大,固步自封;也不要妄自菲薄,不屑一顾。

  衡量、选拔作品的标准、尺度,离不开上述对“经典”的理解和界定。我们在拟定入选书目时,紧紧把握这么几点:

  弘扬真善美 要求入选作品具有积极、明朗的思想内涵和人文关怀精神,有利于少年儿童生命、心灵的健康成长。鼓舞少年儿童奋发向上,弘扬生活中的真善美,在孩子心田中播撒爱、善良、坚韧、同情的种子。即使描写战争或反映苦难,揭露黑暗或鞭挞丑恶,抒述悲悯情怀或忧郁情调,也闪烁着理想的光芒,给孩子以希望、勇气、信心和力量。

  讲究独创性 坚持健康向上的思想内涵与精湛完美的艺术形式的统一,文学品位与艺术魅力的统一,讲究作品的思想艺术,这样才能保证精心打造的《经典书系》这个品牌的典藏品质。艺术贵在独创。收入这套书系的作品,展现了几代儿童文学作家各具特色的艺术个性和文学风格。追随永恒或感动当下,贴近时代或崇尚自然,恢宏庄重或幽默诙谐,浓墨重彩或清丽淡雅,……色彩缤纷,各有千秋。同时,尽可能展示作家在文体上、语言上和艺术手法、表现手段上的不懈探索和追求,让读者充分领略这些作品至今依然保持着的鲜活的艺术生命力。

  关注影响力 儿童文学是以少年儿童为接受对象、服务对象的文学。为广大少年儿童所喜闻乐见,并具有广泛、经久不衰的影响力,是衡量、判断一部儿童文学作品是否具有经典性的一个重要标尺。重视儿童特点,讲究趣味性、可读性,从内容到形式,从结构到语言,都适合少年儿童的接受能力、审美情趣和欣赏习惯,能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在思想感情上引起共鸣。真正体现了儿童文学的本质和艺术特征,这样的作品才能赢得小读者,征服小读者。

  严格按照上述原则、标准精选、拔萃,因而使《经典书系》具有以下鲜明的特色和相应的价值:

  精粹性强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见金。”由熟悉我国儿童文学历史和现状的专家、学者组成的高端选编委员会对难以计数、卷帙浩繁的作品,经过认真、反复的梳理、鉴别、论证、比较、筛选,优中选优,精益求精;坚持质量第一,力求使每一部入选作品都内容精彩、艺术精湛,出类拔萃。

  涵盖面广 这套书系囊括了从五四至今五代儿童文学作家的代表作,从叶圣陶、冰心、陈伯吹、张天翼到严文井、金近、郭风、任溶溶,从任氏兄弟、孙幼军、金波到曹文轩、秦文君、张之路,以至年轻作家汤素兰、彭学军,他们光彩熠熠的名作尽收其中。同时还展示了香港、台湾儿童文学名家的创作成果。而从文体、样式来看,除儿童剧、影视文学外,小说、童话、诗歌、散文、科学文艺、寓言,应有尽有,相当齐全。

  存史价值高 百年百部蕴含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相当的学术价值,为研究我国儿童文学的发展规律、艺术特征、历史经验,留下了系统、完整、弥足珍贵的资料。作为一项文化积累的传承工程,几代儿童文学家呕心沥血创造的这笔重要精神财富,也将珍藏于我国文学宝库,代代相传。

  赏览功用大 当今,儿童文学的阅读推广,不仅是儿童文学界的一个热门话题,而且已经逐步提到工作日程上来。阅读文学名著,阅读经典,以陶冶少年儿童的性情,提升他们的精神素质和审美能力,也为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所重视和认同。收入《经典书系》的作品,对新世纪的少年儿童来说,是最具阅读价值的原创文学图书,是奉献给他们最丰富、精美的精神食粮。对儿童文学爱好者、习作者来说,则为他们提供了学习、借鉴的优秀文本,会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