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年百部中国儿童文学经典》(组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0:52  《百年百部中国儿童文学经典书系》 
《狐狸打猎人》
《独船》
《狼王梦》
《男生贾里》
《神笔马良》
《稻草人》
《窗下的树皮小屋》
《第三军团》
《草房子》

  儿童文学世纪长城的生动展示

  作者:樊发稼

  中国儿童文学古已有之,然正式形成文学的一个分支、作为一种相对独立的文学门类,卓居文学之林,则自上世纪初叶始。当时,文化界受西方民主主义思潮影响,一些志士仁人开始深切意识到,欲图发展家国、振兴中华之伟业,须从“救救孩子”、帮助和教育儿童健康成长做起。为此,当时不少已经颇有文名的作家,纷纷自觉地拿起手中的笔,为年幼一代少年儿童读者,或翻译(有的属于“译写”)、或创作了许多优秀儿童文学作品,从而造就了中国现代儿童文学初具规模的发端。斗转星移,逝者如斯,自此至今已有百年历史。一百多年来,中国历经坎坷崎岖的途程,神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革。而在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儿童文学以不同态貌的进步和发展,始终未曾中辍。在一代又一代作家园丁们的辛勤耕耘下,中国儿童文学之苑总体上日趋繁盛,各色花葩次第绽开,蔚为壮观。

  一百年,即一个世纪,对一个国家、民族的文化及文学,都是一个实在的“历史单元”。对甫逝的百年进行科学回顾和总结,是为了新的百年、新的世纪更好地发展。进入新世纪之后的今天,对以往百年的回顾和总结,不仅具有理论价值,也有指导实践的意义。笔者作为一名儿童文学的专业研究人员,一直期盼着业界高人能对一百年来中国儿童文学,进行一次全面的、科学的检视和厘定。非常可喜的是,这项意义非凡的工作,已由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慨然承担,在征请有关专家的指导和协作下,该社经过缜密策划和精心筹备,很快建立了由严文井、束沛德、高洪波、金波、曹文轩、王泉根、张之路等国内著名教授、评论家、作家组成的“高端选编委员会”,决定斥巨资集中力量推出被誉为“中国儿童文学的世纪长城”的《百年百部中国儿童文学经典书系》(以下简称《百年经典》或《书系》)。经过一年多紧张有序、周密细致的运作,《百年经典》的第一批文集共25部,现已以极其雍容精美的、令人眼睛为之一亮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这25部文集(长篇或中短篇作品集)以作家年齿为序分别是:叶圣陶的《稻草人》、冰心的《寄小读者》、张天翼的《宝葫芦的秘密》、严文井的《“下次开船”港》金近的《狐狸打猎人的故事》、黄庆云(香港)的《奇异的红星》、管桦的《小英雄雨来》、金江的《乌鸦兄弟》、子敏(台湾)的《小太阳》、洪汛涛的《神笔马良》、柯岩的《帽子的秘密》、邱勋的《微山湖上》、金波的《推开窗子看见你》、林焕彰(台湾)的《妹妹的红雨鞋》、张之路的《第三军团》、董宏猷的《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高洪波的《我喜欢你,狐狸》、沈石溪的《狼王梦》、周锐的《拿苍蝇拍的红桃王子》、曹文轩的《草房子》、秦文君的《男生贾里》、黄蓓佳的《我要做好孩子》、冰波的《窗下的树皮小屋》、常新港的《独船》和彭学军的《你是我的妹》(每部作品,书后精印多幅作家手迹和各个时期的照片,并附有作家主要著作目录、作品评论文章选载和获奖记录等)。

  由这第一批文集可以看出,《百年经典》所收作家,涵盖了一百年来各个时期的儿童文学名家;遴选入集的,均为经过历史和时间验证的儿童文学精品;一些年轻作家的作品,问世时间虽稍短,但均为获得评论界和广大读者一致好评、荣获过全国大奖的佳品力作。作品样式包括小说、童话、散文、诗歌、科学文艺、寓言诸品种。作者除大陆作家外也有台湾和香港地区的儿童文学名家。《百年经典》的第二批、第三批、第四批共一百部作品,预计将于2006年内全部面世。

  这套《书系》在中国少儿图书出版史上是有开创性的,独一无二的,堪可称蔚为奇观的特大少儿出版工程。《百年经典》的隆重推出,无疑是中国儿童文学出版界、少儿读物出版界乃至整个出版界的一件盛事。

  这套《书系》,是中国现当代儿童文学宝库一串熠熠闪光的明珠。

  这套《书系》,向世人实实在在地展示了一个世纪中国儿童文学创作的巨大成就。

  这套《书系》,是对一百年来中国儿童文学全面的、系统的回顾和梳理。

  这套《书系》,是百年中国儿童文学发展史的具体呈现,是“中国儿童文学世纪长城”的生动展示。

  这套《书系》,有助于世界的儿童文学同行和各国读者了解和认知中国儿童文学作家作品的风范和价值。

  这套《书系》,具有深远的文学文献历史意义和重大的文化积累价值;作为经典作品,既是研究者研究中国现当代儿童文学的权威文本,又是广大未成年人最优秀的儿童文学读物,供其直接阅读欣赏,成为他们营养丰富的精神食粮。

  从《百年经典》里的所有作品,包括由于篇幅所限未能录入的一百年来不可胜数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足可证明,中国确是一个泱泱儿童文学大国,在全球儿童文学之林占有重要位置。当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也有许多灿烂的儿童文学瑰宝。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些世界经典作品,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从中认真汲取艺术营养,是提高和发展中国本土儿童文学所必需的。这也是我们今天在盛赞《百年百部中国儿童文学经典书系》时所必须特别强调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