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癌症儿童因无钱放弃治疗

http://kid.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9:39 黑龙江日报

  13日,记者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儿科见到了因患淋巴瘤而在这里接受治疗的田凤德小朋友。

  今年8岁的小凤德天真烂漫,十分爱笑。当记者问他害怕打针吗?他说:“阿姨,我不怕,我已经住过好几次院了。家里只有我和妈妈,再疼我也能挺过去,我还要和其他同学一样继续上学,长大后,要赚很多钱给妈妈。”

  凤德的妈妈告诉记者,2002年,5岁的凤德得了淋巴瘤。自己由于常年有病而不能工作,母子俩只能靠低保补助度日。当时借遍了周围的亲戚,也只是凑了5000元医药费。住了半个月后,花光了最后100元钱。看着还有治疗希望的孩子,摸着瘪瘪的钱包,最后只能含着眼泪选择了放弃系统治疗,回了家。三年后,凤德的肿瘤复发。凤德妈妈说,这三年来,帮人家做零活、看孩子,一点一点地攒着凤德的治疗费。“作为妈妈,只要我有一口气在,我都不会放弃救他的一丝希望。”

  这个片断是记者在1月15日国际儿童癌症日前夕采访到的。据统计,我省目前14岁以下儿童恶性肿瘤发病人数为十万分之十一,仅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去年就收治了100余名癌症儿童。

  建立儿童医疗保障制度迫在眉睫

  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儿科专家孙嘉主任告诉记者,儿童对药物、放射治疗比较敏感、有效,肿瘤总体治愈率可达60%%,这个数字比成人癌症治愈率高出一成左右。但一个“钱”字就让我省60~70%%的癌症儿童因为无钱而放弃治疗。正规系统的治疗,往往要花费10万~20万元。孙嘉说,由于费用的问题,许多家长在孩子病情刚一好转而选择保守治疗,造成病情反复。对于颇有治愈希望的大病儿童来说,往往贻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面对没钱治病而放弃治疗的患儿,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徐秀玉非常痛心。她说,每年都会有一些特别困难家庭的孩子在医院治疗,医院可以减免部分医疗费用,但是医院毕竟不是福利机构,没有能力帮助全部需要帮助的孩子。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因为孩子患病而深陷贫困的家庭越来越多。

  徐秀玉说,其实,我省可以效法上海市的经验,通过设立儿童医疗互助基金来资助贫困患儿接受治疗。根本的解决办法应该是从机制上突破单家独户抵抗重病的局限性,将家庭风险变成社会共担,建立一个使更多儿童受惠、长期稳定、有制度保障的救助基金体系已经迫在眉睫。

  商业保险不能保障低困家庭儿童

  据哈尔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险处宋致田处长介绍,目前,对于儿童的医疗保障制度,目前全国各地社会保障部门还没有相关的政策。那么,在目前儿童医保政策空白的情况下,怎么能保障大病儿童的治疗费用呢?

  记者从哈市几家商业保险公司了解到,商业保险在少儿险方面有不少险种设计,如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的3种重大疾病保险,专门针对少儿癌症、脑中风、肝炎、高残等10种大病而设,只要出生满30天的孩子均可投保。但它主要针对健康体,已患有重大疾病的儿童则被拒之门外。对于3岁以下的儿童,家长只能在购买长期寿险的前提下,购买附加险来为孩子的大病作保障。

  另外,多数保险公司针对在校学生设置了团体险。比如,平安保险公司的学生平安保险。该险种包括“学生平安险”主险及“学生意外伤害险”、“学生住院医疗险”两个附加险。保费为50、60、100元,保险期限为一年。但据记者调查了解,一旦涉及到走保险程序时,学生必须要到保险公司指定的医院检查病情。医院检查结果出来后,由保险公司来核定是否进行理赔。并且要在社保诊疗范围内规定用药,进行索赔。住院治疗最高赔付金额一次性6万元。

  出于经营风险的考虑,商业保险对于先天性心脏病这样的先天性疾病儿童拒之门外,已经患病的儿童更是不可能买到保险。即使孩子事先投了保险,但保险公司在一定期限内理赔后,就不再负责了。而一些大型主险往往是收入较低的工薪家庭不敢考虑的。

  400万元:我省儿童医疗保障基金建立的门槛

  在省红十字会采访时,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建立各项基金都必须有捐款方或者是哪级政府部门愿意出资,有意愿从事哪个病种的捐助我们才能筹划建立基金会。以前建立基金会要有10万元以上的注册基金,而现在规定,全国性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低于800万元,地方性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低于400万元,非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低于200万元,由于基金会设立的“门槛”提高,现在建立基金会越来越难。

  “全省各地红十字会组织经常为当地的重病儿童进行捐助,但对于众多需要救助的患病儿童,我们还是很难顾及,最好的解决办法是政府快点出台相应的社会机制,固定渠道,设立儿童医疗保险险种,从根上解决孩子们没钱看病的问题。也可以仿效上海,建立这种儿童互助式医疗保障制度。”省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振川无奈地说。

  新闻链接

  1996年9月1日起,按照“低筹资、广覆盖”社会保障的基本原则,以“互助共济”为形式,上海市建立中小学生、婴幼儿住院医疗互助基金(简称“少儿住院互助基金”),实行住院医疗费用的社会统筹,解决病、伤患儿的家庭困难。这在全国是首创。

  凡参加少儿住院基金者应按学年度交纳费用。由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和各镇(街道)医疗机构防保组办理收交手续。上海市0~5岁儿童每人在每学年交纳60元,6~18岁的交纳50元。该市0~5岁儿童、具有本市户口的满一个月的新生儿及外来务工人员的学龄子女,一旦患上血友病、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及恶性肿瘤等严重疾病,该项基金将为他们每人每年最高支付10万元医疗费。

  近年来,北京、苏州等地也先后启动了“0至18岁中小学生、婴幼儿住院医疗互助基金”,为患大病、重病、传染病的孩子提供可靠的医疗保障。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97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