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寒假能否让孩子透口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9:40  解放日报 

  寒假到了,家住长宁区的初二学生小林怎么也高兴不起来。除了学校布置的寒假作业,他每天还得完成语文、数学、外语和物理试卷各一套,另加半小时钢笔字练习。

  另一名初二学生坦言:学校布置的寒假作业并不多,如果“集中火力”,几天就能完成。但家长安排的课外作业、各类培训班和家教,压力不小。

  学校减负,家长却加压,就连寒假都不放过。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对本市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调查的报告显示,不少家长利用假期,千方百计把孩子送到各类学科竞赛活动和特长班培训,只有极少部分是真正出于孩子们的兴趣。寒假刚开始,苏女士就给念高二的儿子安排家教。“其实我们家长都知道孩子苦,但现在竞争这么激烈,不吃苦中苦,难成人上人啊!”苏女士坦言,儿子正在念高二,假期过后,学校会进行摸底考,“读书一刻也不能放松,孩子一旦玩得心野了,要‘收骨头’也难”。

  升学压力和“学海无涯苦作舟”等传统观念交织在一起,造成了家长们“与其让孩子在假期里‘疯’,不如抓紧时间做题读书”的心态。问题是,家长们的这种做法并不明智,很可能“欲速则不达”。

  专家指出,首先,过量的作业并不能提高学习质量,“题海”战术反而容易造成学生身心疲惫、认知呆滞、缺乏创新思考;再者,学习压力过重,孩子容易被推向厌学和出现不良心理反应的边缘。市少年儿童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58.87%的学生表示课业负担过重,学习压力过大。上海师范大学应用心理系的调查也显示,初中学生“强迫症状”、“焦虑”、“偏执”三项不良心理反应检出率分别为40.6%、37.0%和29.0%;而高中学生中,这三项达到了41.8%、35.33%和30.99%。孩子的不良心理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纠正,后果会很严重。

  专家认为,寒假、暑假正好是一个调节身心的时机,应该借此让孩子们放松放松。所谓“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学习也是如此。专家建议,家长可以利用假期带孩子进行短途旅行,让孩子在放松之余开阔视野;或者鼓励孩子参加社区活动、志愿者活动等集体活动,锻炼他们交往、观察、适应等综合能力。当然,为了防止孩子开学后一时难以“收心”,家长可以在假期临近尾声那几天提醒孩子做好开学准备,把生物钟和心理钟都调整过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