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垃圾堆里爬出全国十佳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9:42  天津日报 

  马尾辫,大眼睛,有着12岁孩子的稚气,却也有着与12岁年龄不相称的刚毅。她靠捡破烂攒起的学费勤奋读书,她用柔弱的身躯照顾着年迈的爷爷奶奶,她将爱心洒向身边的每一个像她一样的“留守儿童”,她用自强不息写就了一个五彩缤纷的花样童年。

  她叫谭海美,安徽省肥东县六家畈镇初级中学七年级(初一)学生。

  “捡破烂读书不丢人”

  谭海美出生在肥东县六家畈镇湖光村的一个农民家庭,在她6个月的时候,父亲在打工中不幸被坍塌的广告牌铁架轧去了左手,右臂粉碎性骨折,多达十几万元的医疗费让原本贫困的家庭债台高筑。看着丈夫从此失去劳动能力,谭海美的妈妈抛夫弃女一去不返。母亲出走后,生活难以自理的父亲只得将3岁的她带到合肥郊区由爷爷奶奶抚养,自己只身外出谋求生计。

  爷爷奶奶临时寄住在一座庙里,帮助照看寺庙,也省去了房租。爷爷靠一辆破旧的摩托车载客,每天赚个十块八块维持生计,奶奶靠捡破烂度日。小海美的到来让老人的生活更加艰难。

  “海美5岁的时候,就跟着我一道捡破烂,3层楼高的垃圾堆,她每天跟我爬上爬下。上学后,她每天放学都帮我从垃圾堆里掏破烂。

  就这样,小海美不论刮风下雨、不分寒暑假日,和奶奶拾破烂攒齐了学费,在郊区的一所小学上学。“你捡破烂怕羞吗?”记者问。海美摇了摇头:“最初有的同学瞧不起我,奶奶告诉我,我们不偷不抢,不丢人。”

  “海美是个孝顺的孩子”

  到四年级后,因为学校要收借读费,家中无力承受,爷爷只得带她回乡下读书。由于农村家中的房子年久失修,海美和爷爷住在乡亲家的两间毛坯房里。每天清晨,她早早起床打扫屋子和庭院,做好早饭,洗完衣服,骑车去7里外的学校上学。放学后,她赶紧回来帮爷爷劈柴、烧锅、做农活,给爷爷捶捶背、梳梳头。

  “我是7岁开始学做饭的,有一天中午放学,奶奶捡破烂没回来,我就学奶奶的样子做饭,第一次就把饭烧煳了,可爷爷奶奶吃得很香。以后,我就经常帮奶奶做饭。”海美告诉记者。

  “海美是个‘小书痴’”

  海美学习很刻苦,一开始上学,成绩就名列前茅。她每天忙完家务,都要学习到晚上10点多钟,毛坯屋子冬天很冷,记者看到她的小手长满了冻疮。

  由于家境贫寒,少儿图书又价格不菲,海美便经常向同学或学校图书馆借书看。每周三是校图书馆借书时间,海美从不错过。负责图书管理的王老师对海美非常熟悉,有一天是周三,没有看到海美的身影,王老师感到很奇怪,一问才知道她生病没来上学。次日早晨,海美一到学校就去找王老师借书,王老师笑着说:“真是个‘小书痴’!”

  “让‘留守孩子’不再孤独”

  听到“世上只有妈妈好”这首歌,海美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她有感而发,写了一篇作文《我的奶奶》,文中充满了对奶奶真情的流露和对完整家庭的渴望,这篇文章参加一家杂志社作文比赛获得了银奖。看到班里很多同学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她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成立“留守孩子小队”,互帮互助,“让‘留守孩子’不再孤独”。

  她的想法得到了辅导员的支持。2004年,第一个“留守孩子小队”在她当时就读的六家畈镇养正中心小学成立了。六家畈镇初级中学副校长郑家权说:“‘留守孩子小队’让农村孩子少有所乐、少有所学。我们决定把这个创举在中学大力推广,把全校120多名‘留守孩子’组织起来,互帮互助。”由于表现突出,海美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多次获得“优秀少先队员”“文明少年”等荣誉称号。2005年10月,她荣膺第十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称号,今年1月又同杨利伟、刘翔等人一起,当选全国青少年“身边最让我感动的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