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免考生寒假不轻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9:45  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 记者 郭会桥 报道:今年期末考试,武汉市部分小学在评价方面进行了重大改革,平时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可以免试,以鼓励学生注重平时的学习。出人意料的是,这些享受期末考试“豁免权”的孩子,寒假过得并不轻松。

  昨日,记者采访了武汉某重点小学一名“免考生”。对于免考,孩子感到的是一种光荣,是对自己平时学习的肯定。但是,家长的感受却迥然不同,他们觉得“免考”让孩子少了一次应考经验。所以,孩子寒假的补习、培优不能少。

  小邹是某小学五年级学生,上学期全部科目免考。他骄傲地告诉记者:“寒假作业量不大,我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全部做完了。最累人的作业是爸爸妈妈和培优机构布置的作业!”据了解,武汉市不少“免考生”都有类似的遭遇。

  放假前,小邹的妈妈早就帮他排好了寒假日程表,爸爸还专门借来了其它学校的期末考试试卷,让孩子进行模拟考试。此外,父母还帮小邹提前借好了下学期的语文、数学和英语课本,让孩子先把单词、公式和课文熟悉起来,希望下学期能继续保持在班上的“领跑”地位。

  小邹的父亲告诉记者,孩子获得免考荣誉,家长也感到很骄傲,但也有担忧和顾虑。孩子没参加期末考试,失去了成绩这个依据,父母觉得心里没底,所以借来期末考试试卷测试一下。另外,“免考”也意味着“缺考”,孩子少了一次实战练习的机会。如果今年下学期再次获得免考资格,孩子的心理素质得不到锻炼,重大考试发挥失常怎么办呢?这名家长认为,免考看似奖励学生,但可能会因此“害”了优秀生。

  对此,武汉市教科院专家指出,近年来,该市一些学校纷纷推出免考措施,主要是为了鼓励学生在平时的学习中学得扎实,而不是在期末考试前临时抱佛脚,这也符合新课程改革的理念。从实践的情况来看,大多数家长和学生对这一举措表示欢迎,学生在学习中更主动、更积极了,学习的自主权也更大。

  该专家提醒,“免考生”寒假还是要多参加社区里的一些活动,既可以增加学生的社交能力,又能放松自己的心情。家长也可买一些孩子愿意看的书,利用假期在家里陪孩子读书,这样既可以增进和孩子的沟通,又可以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