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树立好好学习的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0:07  《我是超级优等生》 

  5.树立好好学习的信心

    今天,我被麦琦老师骂了一顿,原因是昨天的功课做得过于糟糕。更倒霉的是,她还让我把错题重新做一遍,真没有意思!都怪昨天的卡通节目太精彩了,我的心早就飞到了宇宙小世界去了,哪还想着作业呢?这下好了,春天加炸弹,哼!

  不知道姐姐以前是怎么样的,她功课好,又听爸爸的话,一定有什么秘密武器。干脆找机会去问问。

  终于可以回家了,红红的太阳早就温柔地躺在云间,连圆圆的脸蛋都看不清楚了,那样子真像现在的我,舒服极了。

  回到家里,姐姐正握着一本书,耳朵上带着MP3,坐在露台的秋千上念念有词,也不知道在干什么。她的MP3可漂亮了,就像一颗粉红的月牙,这是妈妈专门送给她的生日礼物,可以听歌,也可以上网。啧啧,大家看看,他们真够偏心眼的,要是换了我,绝对不会给我这个超级流行的好东西。

  姐姐在干什么?一定不是学习吧,我决定吓吓她。

  “嗷~~呜~~~我是大魔怪!”

  “小美,不要胡闹,我在听英文!”姐姐皱起了眉头。

  “有什么了不起的?你又不是在听圣经,上帝在你面前吗?”我很生气。

  姐姐根本不想理我,扭过头去继续她的事情。

  我一下子想起自己的问题,于是改变了态度,“姐姐,能告诉我你四年级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的吗?”

  “哦,我的小美,你可是什么问题都想得出来,这是几百年前的事了。你怎么了?”

  “没什么,就是想知道,你是不是一直都这么好,有没有不好的时候?”

  姐姐一下子就笑起来了,老实说,她要不故意冲着我神气,真的蛮好看的。

  “哦,我想想!”姐姐取下了MP3,一脸快乐的微笑。

  “其实,刚刚进入小学的时候,我和你差不多,觉得自己很笨,根本不能和那些优等生相比。不过,我很幸运,因为一个游戏,让我开始明白自己也可以是有本事的人哦!”

  “快点讲嘛,不要掉书袋了。”姐姐就是这样,什么都喜欢弄得神神秘秘的。

  “暑假的一天,社区的爱家联合会带着很多孩子到乡下去玩。你不知道,那里的蔬菜可多了,每家人的园子里都是。有个大叔家的园子最大,种的蔬菜看上去也最好。我们都很好奇,觉得一个人能干好那么多事情,肯定是因为事情特别简单。但大叔却说,种菜看上去简单,其实很复杂,需要根据每种蔬菜的特点,选择不同的季节和方式播种,然后松土、施肥、照料,最后才是丰收。我们觉得很好玩,就请求大叔让我们也试试怎么种庄稼。因为去的人比较多,我们就分成了10个小组,每组三个人,进行种菜比赛。按照规定,哪一组完成得快,而且种的菜也符合要求,就能获得胜利。奖品就是,大叔家的美味大礼包——蔬菜沙拉。

  “所有的人都很兴奋,都想拿到第一名。比赛还没有开始的时候,我就和另外两个同伴商量,我们步子慢,不能和其他人硬拼,要想办法节约时间。于是,我们一个人把菜按尺寸分发在畦埂上,一个人留在土坑中松土,一个人负责栽植。而且,把菜分发完后的那个人还负责到大叔那儿取肥料,给种下的菜施肥。当其他人还在手忙脚乱,堆在一块儿瞎使劲的时候,我们早就做完了一切,而且又快又好,连大叔都说不简单。这次比赛,我们拿到了第一名,真是开心死了。”

  “能够在那种地方进行比赛,这样的事情真让人向往。那后来呢?”

  “后来啊,大家就说我很聪明啊,能够想办法!这件事情,让我觉得,只要动脑筋,什么事情都可以做得很好的。渐渐的,我发现学习也是这样,对于学习也应该先作安排,不能一团乱麻。一件事情做好了,很多事情都会做得很好。你明白了吗?”看着姐姐,我摇摇头:“我不明白,这和学习有什么关系呢?”

  “哎呀,真是一个小笨蛋!你难道不知道,如果功课好的话,你至少不会有被老师骂,被大人唠叨的烦恼吧,而且她们也不会牢牢的盯着你,不让你干这干那。反而会给你更多的时间,让你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你的同学也会崇拜你,愿意和你交往。这个时候,你还会担心自己干不了什么事情吗?这就叫自信心,Are You OK?”“Yes!那我要怎样才能做到呢?”听上去,好像没什么困难。

  “哦,你千万不要总是抱怨这、抱怨那,更不能说自己肯定不行。不要一叫你温习功课,就不高兴或者认为别人在刁难你。试着去喜欢那些习题,就像喜欢你的芭比娃娃一样。也许你刚开始努力,没有什么变化,但是不要灰心,只要你一次比一次做得好,你就是成功的。试试看,从现在就开始。”

  真没想到,姐姐也有不是第一名的时候。但是想一想,也许她说得对,那个自信心真的一级棒!要是没有自信心,一开始就认输,她也不会在比赛中拿到第一名。而且,也不会变得这么优秀,受到大家喜欢了。

  我也要像姐姐那样,让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学生。现在,第一步就是,把那些抱怨和不满统统删掉~~~学习去了!

  爸爸的话:

  不管做什么事情,树立信心是最重要的。考试考不好,做题做不出来,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关键是,我们要找出为什么考不好,为什么做不出来的原因,而不能被学习吓倒,进而放弃学习。

  在孩子没考好的时候,父母的反应也非常重要,这个时候帮助他树立信心最为关键。如果父母表现出漠不关心和十分生气,则会让孩子对学习的热情大打折扣。所以,父母要克制自己,鼓励自己的孩子,帮他们找出失败的原因。这样一来,孩子的学习信心就会一点一点地树立起来,直到任何不利因素都摧毁不了它。

  树立好学习信心是学习的第一步,也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做好了这一步,对改变其他坏习惯有极大的帮助。

  学会学习的秘密武器

  小学生学习信心检测

  下面是关于孩子面对学习出现的各种表现,请按照孩子的真实状况给出“√”或者“×”。

  3、4、5、8、13、14、15、16、17、18、20题答“√”的记1分,1、2、6、7、9、10、11、12、19题答“×” 的记1分。

  1.只要一遇到困难,孩子就会放弃努力,寻求帮助。()

  2.遇到麻烦的计算,孩子会显得心烦意乱,敷衍过去。()

  3.对于没有兴趣的科目,孩子也能坚持正常地学习。()

  4.当旁边有人在玩耍时,孩子也能专心学习。()

  5.当孩子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总会想办法自己去解决。 ()

  6.学习时间稍微加长,孩子就会出现怨言。 ()

  7.考试成绩不理想时,孩子会有放弃学习的念头。 ()

  8.孩子不喜欢让困难过夜,想立即解决出现的难题。 ()

  9.做完一道难题后,孩子再也不想动脑子了。 ()

  10.孩子上课时,只要老师讲到很复杂的问题,就没有兴趣往下听。()

  11.孩子厌恶学习,经常感到学习很困难。()

  12.孩子在考试的时候,经常会有恐惧的情绪出现。()

  13.孩子觉得学习十分有趣,能够自己安排学习时间。()

  14.孩子喜欢动脑筋,觉得自己能够得到答案是一种骄傲。 ()

  15.孩子觉得学习是一种荣耀,是大家的光荣。()

  16.孩子希望自己能够很优秀,将来也能进入名牌大学深造。()

  17.孩子羡慕那些优秀的人才,希望自己也能获得成功。 ()

  18.孩子自觉接受各种教育,认为每一种知识都是有用的。()

  19.孩子认为自己将来会很平凡,现在不需要很刻苦。()

  20.孩子崇拜那些为社会作出贡献的人,认为他们都是喜欢学习的人。 ()

  总分10分以下:说明孩子在学习方面缺乏信心,需要父母多加辅助。

  总分10—15分之间:说明孩子具备了基本的学习信心,上升的空间还很大。

  总分15分以上:说明孩子具备了很好的学习信心,父母完全可以让他自由学习。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