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前补课挤掉童年乐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9:54  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朱峰实习生黄雪娇)“人生有几个童年?过早地把上小学甚至上幼儿园的孩子拉进补课的深渊,让他们的童年没有乐趣可言,将给孩子造成终生遗憾。”1月24日,省人大代表冯有为对记者谈出了对孩子超前补课的担忧。

  “上不了好幼儿园就上不了好小学,上不了好小学就别提好中学,以此类推,我们的孩子从受到社会教育开始就面临着惨烈的竞争。家长们为了让孩子高人一等,拼命把小学课程挪到幼儿园,占去了孩子们本应该快乐玩耍的宝贵时光。”冯有为代表惋惜地说“拼音、珠心算、美术、舞蹈、音乐,各种兴趣班、特长班已经快把孩子们考‘糊’了!”

  目前正是寒假期间,冯有为代表经常看见一些家长比学校不放假时还忙。他们都在忙着带着孩子赶场子,在数个特长班、补课班间奔波,口中发着牢骚,却不住叮嘱着孩子“好好学”。家长为了让孩子上好学校,绞尽脑汁,费尽心机,甚至把家里大部分的积蓄都投入其中。

    教育消费已经成为社会三大消费领域和暴利产业。最让冯代表担心的是,在学校期间的补课风气已经开始蔓延到幼儿教育阶段,如此超前补课,将给孩子的心理健康带来极大的损害。冯代表认为,把目前的教育资源合理利用,让各学校均衡发展,是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问题的最有效途径。可喜的是,沈阳市教育局最近几年在均衡教育资源,改造薄弱学校方面做了改革的尝试,并取得了可喜的效果。最近还在研究对热门学校和薄弱学校教师工资进行调整,达到教师资源的均衡。

    冯有为说:“作为人大代表,我非常支持教师队伍的轮换制度,这种做法应该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冯有为认为,我国几千年来通过考试选拔人才的方式在近期不会有较大改变。关键的问题是怎么考才更科学。我们需要改变考试方法,使考试能够适应教师队伍的轮换,教学条件的改善和学苗的调整。他认为,“大一统”的考试模式有利有弊,学校各自拟题同样可以选拔人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